達芬奇逝世500周年 紀念活動意法齟齬

[2019.05.03] 發表
法國總統馬克龍(右二)及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左二)出席達芬奇逝世500周年紀念活動。(美聯社)
肖像畫曝光,周二為達芬奇逝世500周年,倫敦有畫廊公開一幅最新確認為達芬奇肖像畫的作品(圖)。(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法國及意大利周四(2日)舉行紀念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大師達芬奇逝世500周年紀念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及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周四一同到訪達芬奇位於法國安德爾-盧瓦爾省昂布瓦斯(Amboise)的故居克洛•呂斯城堡(Chateau du Clos Luce),並向達芬奇的墓地獻花致意。兩人其後共晉午餐,並往香波堡參觀。

呂斯城堡為達芬奇1516年應法國國王法蘭瓦索一世邀請赴法時的居所,直至1519年達芬奇在當地去世。他當時帶同其中3幅最知名的畫作前行,包括《蒙娜麗莎》、《施洗者聖約翰》及《聖母子與聖安妮》,目前均存放於法國羅浮宮。法國與意大利近幾個月來就非法移民及經濟等問題出現爭拗,引發外交風波。自意大利民粹政府上台後,法意屢起爭執。法國批評意大利強硬難民政策,意大利則批評法國殖民非洲,又表示支持黃背心示威,法國更一度召回駐意大使。達芬奇紀念活動亦引發兩國緊張。馬克龍今年2月邀請馬塔雷拉出席紀念活動,意國文化部次長博爾貢佐尼(Lucia Borgonzoni)批評法國試圖成為紀念活動焦點,強調「達芬奇是意大利人,只是死於法國」,又建議意國政府取消今年10月向羅浮宮借出數幅達芬奇畫作展覽。意國內政部長薩爾維尼曾稱法國應向意大利歸還《蒙娜麗莎》,後改口稱開玩笑。

生於佛羅倫斯的達芬奇,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著名油畫作品包括《蒙娜麗莎》及《最後的晚餐》。他在音樂、數學、建築、幾何、天文氣象、解剖、生理、甚至發明等領域均有顯著成就。達芬奇在晚年離開出生地意大利,僑居法國,並為法國王室效力,直至1519年5月2日逝世,享年67歲。除了法國和意大利,英國等地均會有紀念活動或展覽。一幅從未曝光,繪畫了達芬奇一臉落寞的速寫素描將會在英國白金漢宮展出。

一撮被指是達芬奇的頭髮亦會由周四起在他家鄉佛羅倫斯展出,科學家將會檢驗頭髮的DNA,並與法國的骸骨作比對,但有人就質疑有關測試的可靠性。

更多國際要聞
泰王冊封第四任妻子為后
66歲泰王哇集拉隆功將於本周六(4日)正式加冕成為國王,「王室公報」(Royal Gazette)周三(1日)宣布哇集拉隆功與私人衛隊副指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