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阻北極理事會聯合聲明
方慧蘭表失望但稱續合作

[2019.05.08] 發表
每股國務卿蓬佩奧(左)與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右)周二在芬蘭羅凡尼米(Rovaniemi)的會議上。(美聯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美國阻撓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發布承認氣候變暖的一致聯合聲明,加拿大深感失望但亦別無選擇,而是會繼續與主要盟國保持合作。

北極理事會周二在芬蘭召開部長級雙年會,但會議逾20年來首次未能就會後聯合聲明達成共識,這是因為美國拒絕在聲明中承認氣候變暖。

主持是次雙年會的芬蘭外長索伊尼(Timo Soini)表示,會後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原因是美國不同意有關氣候變化的字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反對聲明使用「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等字眼。

有份出席是次會議的方慧蘭在拉脫維亞說﹕「加國一如北極理事會許多成員國一樣認為,對於未能就大家早已有共識的事發表聯合聲明,大家都感到失望。」

方慧蘭正在旋風式出訪歐洲,並由拉脫維亞轉到烏克蘭。她表示,美國決定退出《巴黎協定》,加拿大對此「感到失望」,「我們會繼續就這個決定表示失望。但我們要向前看,……與世界其他國家在氣候變化上合作,當然我們必須跟我們的鄰國兼盟國美國致力改善關係」。

另一方面,蓬佩奧周一在北極理事會會議致詞時指,加拿大宣稱擁有西北通道(Northwest Passage)主權是「違法」的,但有關字眼被批評違背1988年美加兩國簽訂的《北極合作協定》(Arctic Cooperation Agreement),即容許加美兩國繼續就有關問題求同存異,並且讓美國劃定該通道為國際水道,亦讓加拿大宣稱它是屬於加國主權領土的一部分。

儘管方慧蘭希望就有關問題作出調解,但在加方立場上則寸步不讓,「加拿大對西北通道屬加國領土的立場十分鮮明。那裡跟加國有強烈歷史和地理上的連繫。雖是如此,我方會跟北極理事會所有會員國緊密合作」。

更多加國新聞
熙爾允遷使館至耶路撒冷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周二表示,若他在今年秋季聯邦大選當選為總理,他將承認以色列的首都為耶路撒冷,並會...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無線電訊市場新秀Freedom Mobile周二證實,該公司於3月底至4月底發生資料外泄事故,但它聲稱僅1.5萬名客戶受影響...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審計總長的最新報告指出,在紐賓士域省3名皇家騎警被一名槍手伏擊5年後,騎警仍不確定在槍擊案發生時,趕赴現場的騎警是否獲取處... 詳情
奇葩私家車運木材公路行駛
【明報專訊】大多區一名司機在汽車後座上放滿木材,木材伸出車身之外,要打開兩邊門行車,被公路上其他司機拍下其劣行,現今仍不清楚會否被省警提出違...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提醒市民,近日再有騙徒透過互聯網「釣魚」(Phishing)方法,發出文字信息和電郵,假冒銀行和稅局詐騙款項,亦有以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