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威脅加大 道指挫473點
波音跌破200天移動平均線

[2019.05.08] 發表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周二的講話令股市大跌。

【明報專訊】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周二表示,美國會在本周五增加中國進口貨關稅,這使得交易商原認為特朗普總統上周末推文只是談判策略的想法破滅,股市劇跌。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周二跌473.39點,或1.79%,收25,965.09點,創1月3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盤中曾一度下跌648.77點。標普500指數跌1.65%,收2,884.05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1.96%,收7,963.76點。所有道指成分股及標普500的11個板塊全軍覆沒。被視為貿易晴雨計的Caterpillar及波音(Boeing)股價分別下挫2.26%及3.87%。波音股價也自1月以來首次跌破200天移動平均線。最容易受中國報復措施衝擊的晶片製造商,在科技類股中跌幅最大,Nvidia跌3.75%,蘋果(Apple)跌2.7%。

瑞銀(UBS)策略師派克(Keith Parker)在一份備忘錄中表示,萊特希澤的談話,「進一步增加提高關稅的可能性」。一個全面性的貿易戰有可能令全球經濟成長下降0.45%,而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也會下滑1.2%至1.5%間。

派克表示:「由於下一波關稅也會傷到美國消費者,故我們認為貿易戰的可能性仍低,但不管怎樣,此事的負面影響仍很巨大。」

特朗普周末威脅對華加增關稅的推文,周一曾令股市早盤大跌,但因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團仍將按預定計劃於周三抵達華府,令投資者認為特朗普的威脅只是虛聲恫嚇,股市乃又回漲,僅以小跌收市。

然而萊特希澤周二的談話又使得那些希望破滅,股市立刻出現拋售潮。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boe Volatility Index)周二衝至21.09,創1月22日以來的新高點。多倫多S&P/TSX綜合指數周二亦跌135.71點,收16,357.75點。

更多經濟要聞
專家﹕美中如相持不下 股市可能再跌20%
【明報專訊】Wharton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席格爾(Jeremy Siegel)周二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如果中美在貿易談判上互不相讓,股市... 詳情
Lyft上市後首份財報 首季錄巨大虧損
【明報專訊】召車服務平台Lyft周二公布公開上市後第一季盈利報告,錄得巨額虧損。不過Lyft表示,該公司在增加活躍乘客方面已有很大進步。Ly... 詳情
Cruise最新融資11.5億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自駕車部門Cruise周二表示,它已收到一筆11.5億元的投資,使該部門的估值升至190... 詳情
Enbridge擬求簽8年運油合約
【明報專訊】熟悉內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加拿大能源公司Enbridge正在要求石油運輸商簽定為期至少8年的合約,透過該公司Mainline管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