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聯署促撤會議無果 立會會議室鎖上 石禮謙:選主席不應拖 有問題再算

[2019.05.14] 發表
《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主戰場」、位於立法會大樓2樓的會議室1昨日重門深鎖,秘書處找職員用鐵鏈扣茪j門。上周五晚即委員會開會前夕,民主派議員通宵留守會議室內。(蘇智鑫攝)
毛孟靜(左)在facebook貼出與石禮謙(右)在立法會停車場「相遇」的相片,引述對方稱「多謝你鶪憿]上周六會議)保護我」。

【明報專訊】立法會《逃犯條例》修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並於上周爆發議員衝突,泛民和建制兩派各自認可的委員會,今早再次同場開會。民主派23名議員昨日聯署去信「主持」建制派委員會的經民聯石禮謙,要求他取消會議;石禮謙強調會議不應再拖延。立法會秘書處昨以鐵鏈和鐵通,將泛民上次於會議前霸佔的兩個會議室上鎖,有民主派相信今日形勢或更嚴峻,有建制派承認發生什麼事「無人控制到」。

謝偉俊:兩派失互信 欠中間人調停

上次建制派委員會進入提名草案委員會主席環節,預料獲推舉為主席的謝偉俊昨接受港台訪問時形容,民主派和建制派現時已失去互信合作基礎,亦沒有中間人負責調停,對今日會議能順利舉行感到悲觀。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難回答今日會否再現衝突,但批評政府強推修例,將兩派較溫和的議員也逼上前線。

民主派昨去信石禮謙,形容建制派委員會會議的過程不合憲,引起社會和議會重大反響、爭議和撕裂,為免衝突再起「懇請閣下再三思量,取消明日(今晨)的有關會議」。石禮謙透過立法會秘書處和政府新聞處發聲明,重申自己有權主持選舉主席環節,強調法案委員會應盡快開會選出主席,不應再拖延,呼籲委員以務實、和平、理性態度出席會議。

石禮謙昨在民主派發聲明前回應本報查詢,被問及預料今日會否再現衝突和如何處理,他稱相信議員是「斯文」的,屆時「有問題再算」。民建聯周浩鼎批評民主派要求取消會議是「諉過於人」,指民主派用盡一切辦法衝擊,搗亂會議秩序,才是衝突起源。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昨在社交網站貼出與石禮謙的合照,稱兩人在立法會停車場「相遇」,引述石禮謙說「多謝你鶪(上周六會議)保護我」、「我最擔心(民主黨)胡志偉」。胡志偉當日在會議上哭求同為皇仁書院舊生的石禮謙「勿做千古罪人」,石當時亦眼泛淚光。

石禮謙曾多次做心臟「通波仔」手術,上周會議暫停期間曾量血壓,毛孟靜說昨問對方心臟情G如何,引述石「拍拍心口」表示「十分好(very well)」。她說有向對方提及取消今日會議,但石說是私人對答,她不可複述。

有民主派議員形容,秘書處鎖門是預料之內,今日條件較上周六更差,形勢將更嚴峻,甚至衝突可能更嚴重,明言民主派一定會「搏盡」,但亦不能斷言建制派可否選出主席,因上周六會議已「選了一半(主席)」,難言今日會發生何事。

建制:發生什麼事「無人控制到」

有建制派議員表示,不希望混亂情G發生,但承認今日發生什麼事「無人控制到」。另有建制派說,今日會議「增加保安、(預備)轉房就一定」,但承認若強行將民主派趕離場,反擔心民主派會「反^」。對於今日能否選出主席,該建制派認為「說易不易、說難不難」,因建制派委員會其實每次會議也有少許推進,例如上次會議已進入提名主席程序,謝偉俊已成為主席候選人。

更多要聞
外牆鋁條日久失修跌下 與法團爭議逾年 拒獨資維修 房協前總部被拆招牌
【明報專訊】位處大坑浣紗街的房協龍濤苑樓齡30年,地下至3樓為房協擁有,曾是房協總部,現為申請組辦事處等,外牆有大型房協招牌及鋁質飾面,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與龍濤苑法團就外牆簷篷維修責任拉鋸一年,法團近日決定先墊支至少15萬元,拆除簷篷鋁質飾面及房協招牌,除考慮公眾安全外,亦因相...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房協龍濤苑,發展商與小業主就樓宇外牆維修責任的爭議屢見不鮮。有測量師及關注團體指出,一些建於1980、90年代的舊樓,公契或... 詳情
海港城GUCCI  3員工染麻疹 潛伏期重疊黃金周 醫生:或遊客播毒
【明報專訊】香港機場麻疹疫情受控之際,衛生署昨公布尖沙嘴海港城GUCCI有3名員工感染麻疹,令今年累計麻疹個案增至72宗。新增3名患者的出疹... 詳情
上水屠房今續殺3600豬 料周一復供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出現非洲豬瘟病毒,場內約6500隻豬需被銷牷A食物環境衛生署昨已殺2916隻,料今日銷狳靘l的豬,並開始清潔及消毒。活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