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俊不欲直上大會 倡設專責委會解僵局

[2019.05.14] 發表
建制派謝偉俊(左)昨早分別接受港台和商台訪問,提出解決立法會僵局的「中間方案」,建議成立人數較少的專責委員會,取代法案委員會,審議修例。同場的公民黨楊岳橋(右)批評政府強推修例,將兩派較溫和議員也逼上前線。(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獲建制派推舉為《逃犯條例》修例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昨日為立法會僵局提出「中間方案」,建議由內務委員會成立一個人數較少的「專責委員會」,取代法案委員會,由內會決定人數,委員比例則按照建制派和民主派在議會的席位比例,意味同樣以建制派佔多數。

建制:從未聽聞未討論

有建制派議員稱未聽聞謝偉俊有關建議,建制派未曾討論,形容建議是「突然走出來」。該建制派認為,即使成立專責委員會,預料在委員和主席人選上又會引起新一輪爭拗,至於最終是否可行,要由建制派深入討論。

公民黨譚文豪強調,民主派已成立法案委員會,由民主黨涂謹申任主席,若因建制不滿便解散法案委員會,另組專責委員會,「《議事規則》還有什麼用?為保皇黨服務嗎?」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日前提出,將修例繞過法案委員會,直接交上大會審議,謝偉俊昨接受港台訪問,形容此舉史無前例,在如今立法會史無前例的事情屢屢發生下,他不希望這些「史無前例」會一而再、再而三發生。

內會決定人數 按兩派席位比例

謝偉俊續稱,法案委員會現有62名委員,已成為「鬥爭場」,既然不欲直上大會,又不可讓法案委員會繼續現時情G,相信成立人數較少的專責委員會能解決僵局。他接受本報查詢時補充,若另起專責委員會,官員亦會按內會指示出席解說條例,但他笑言自己提出的方案或是「癡人說夢話」,料其他建制派亦需再考慮。

曾鈺成建議將修例直上大會,議會陣線朱凱Y認為此舉會將法案委員會的衝突蔓延至大會,甚至整個社會。本身並非委員的實政圓桌田北辰亦對此提議表示「訝異」,稱曾鈺成一直重視議事程序,但直上大會等於廢掉法委會職能,不按一貫程序議事,強調以往是沒有爭議的草案才直接提上大會表決,但有爭議的便要成立法案委員會,今次修例具爭議,若不成立法委會是「本末倒置」。

更多要聞
外牆鋁條日久失修跌下 與法團爭議逾年 拒獨資維修 房協前總部被拆招牌
【明報專訊】位處大坑浣紗街的房協龍濤苑樓齡30年,地下至3樓為房協擁有,曾是房協總部,現為申請組辦事處等,外牆有大型房協招牌及鋁質飾面,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與龍濤苑法團就外牆簷篷維修責任拉鋸一年,法團近日決定先墊支至少15萬元,拆除簷篷鋁質飾面及房協招牌,除考慮公眾安全外,亦因相...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房協龍濤苑,發展商與小業主就樓宇外牆維修責任的爭議屢見不鮮。有測量師及關注團體指出,一些建於1980、90年代的舊樓,公契或... 詳情
海港城GUCCI  3員工染麻疹 潛伏期重疊黃金周 醫生:或遊客播毒
【明報專訊】香港機場麻疹疫情受控之際,衛生署昨公布尖沙嘴海港城GUCCI有3名員工感染麻疹,令今年累計麻疹個案增至72宗。新增3名患者的出疹... 詳情
上水屠房今續殺3600豬 料周一復供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出現非洲豬瘟病毒,場內約6500隻豬需被銷牷A食物環境衛生署昨已殺2916隻,料今日銷狳靘l的豬,並開始清潔及消毒。活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