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Hayden對茖潃蚢q腦屏幕工作,左方屏幕顯示動畫影片最終製成版本,而他正使用右方屏幕製作動畫的「模組」。他笑稱製作動畫時會添加許多「味精」,包括貼上「素材」(物件的顏色和材質),也要反覆調整色調和光線。
放大
 
Hayden創辦的「辣蕉創作」,現時團隊約有6人,視乎工作量額外聘請freelancers。
放大
 
「太古城中心×MOViE MOViE Cityplaza動人動畫祭」舉辦一連串以動畫電影為主題的工作坊,展示外國及本地動畫作品,也放映了Hayden(右一)的作品《獅語》。
放大
 
辣蕉創作有份製作「安滿孕婦奶粉」廣告片,廣告公司交來真人影片後,他們負責加上後製CG效果,包括畫面轉接、燈光、色調等。
放大
 
Hayden的團隊曾參與「拉闊音樂會 麥浚龍×謝安琪×王雙駿×陳哲廬」演出環節背景動畫設計,也是他較滿意的作品之一。
放大
 
(圖6)
放大
 
坐在Hayden(中)兩側的,是他過去任教動畫設計課程時的學生,二人畢業後加入「辣蕉創作」。
放大
 

其他新聞
行業學堂﹕城大創意媒體 貫通藝術科學
生涯手記﹕我們與社會的距離
規劃情報﹕THE亞洲大學排名 清華第一 科大第三
醫療級穿戴血壓計 睡覺也可量血壓
教大生社區畫3D壁畫 「看藝術品不用到博物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各行各業﹕做動畫CG特效 碌IG搵靈感

【明報專訊】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自4月下旬上映以來,成為全球影迷熱話,電影搶眼的CG特效自然是魅力所在。為真人電影加CG特效,原來也是動畫師的工作之一,香港本地動畫師莫震熙(Hayden)為大家一一解畫。

01.動畫師做什麼?

答﹕動畫師的工作可以籠統分為兩類,一類是製作動畫影片,另一類是為電影公司、廣告公司的真人影片添加後製CG效果。另外,不同的項目如商場宣傳活動、演唱會,也需要我們製作影片。製作CG效果的過程也可分拆成不同細項,包括建構模組(物件/建築物的輪廓線條)、黏貼素材(為物件/建築物添加顏色和質感)、打燈(畫面的光線處理)、後期的畫面調色等。視乎動畫製作公司的規模,可以再細分。

02.你為何會入行?

答﹕我小時候已對視覺設計感興趣,很清楚自己會向這方面發展。大學選讀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一年級時接觸了動畫設計科目,覺得就是自己想從事的方向,很想以畫面呈現個人想法和風格,於是就選擇主修「動畫」,畢業後順理成章入行。我起初在大型媒體製作公司工作,主要負責建構模組和黏貼素材的工序。

大約3年後,有感是時候「出去闖」,就成立了「辣蕉創作」,公司的名字倒沒有特別含意,只是玩諧音(「椒」和「蕉」),客戶一看就知公司的風格是不走尋常路線。現時公司主要為廣告影片添加後製CG效果,做過的項目包括安滿孕婦奶粉廣告片、香港海洋公園「哈囉喂全日祭2018」宣傳片、宜家家居2018年的聖誕廣告影片等。

03.開設獨立的動畫公司是否行業趨勢?如何提高知名度?

答﹕自己開公司接job(工作項目)的自由度較大,所以現時愈來愈多動畫師開設工作室,但要有心理準備開設公司後,要多花時間處理行政事務,落手做動畫的機會會減少。(公司成立)初期的幾個月生意較淡,之後慢慢累積知名度,也靠過往的客戶和合作單位推介。例如之前替「拉闊音樂會 麥浚龍×謝安琪×王雙駿×陳哲廬」中《弱水三千》一曲製作約5分鐘的背景短片,畫面色調偏向暗沉,喜歡這類風格的客戶就會來找我們。

04.公司的營運現G如何?

答﹕公司從開設到現在都是這些人手(約兩名全職、兩名兼職、兩名freelancer),一個月可以完成兩至三項電視廣告的CG製作。一般電視廣告約長30秒,需要添加CG效果的部分大概長6至7秒,但工序複雜。接到job後,我會先跟團隊說明大概意念,並先動手做好構圖部分,再交他們分工做黏貼素材、打燈、調色等工序。如果有人做得快,完成自己負責的部分,也會協力完成其他人的部分。

05.創作時無靈感,你會怎樣做?

答﹕建議大家多看Instagram,真的有用。我常常看用戶「Home Of Digital Art」(@howiseedatworld)的IG(圖6),其中不少CG影片十分有創意,從中可得到靈感。平日亦可多留意身邊事物,除了IG,街上有趣的廣告也能激發靈感。我也會跟同事定期開會,互相分享最近看過的有趣事物或影片。

06.若有意入行,可如何裝備自己?

答﹕想入行者應修讀相關課程,不一定是學士學位,文憑課程也可以。「畫畫叻」與否倒非必要,但要掌握基本技能,至少要懂得操作電腦軟件。天賦是重要的,也要有耐性,構思點子的確很好玩,但製作過程中動畫師要一整日面對電腦屏幕,或感到枯燥。

07.行業前景如何?

答﹕跟我入行時比較,行業前景稍微轉差。雖然大眾對動畫、CG的認知增加,但我們其實正面臨客戶減少製作資金的難題。客戶對電視播放的媒體作品願意投放較多資金,但這類案子不多,原因是香港(電視媒介)的觀眾量很少。2015年後市場趨向多元,網絡發展更快,影片可在網上平台播放,現時市場上以網上平台播放或小型活動的項目(如商場推廣活動宣傳短片)居多,可是這類客戶願意投入的資金相對較少。現時初創企業愈來愈多,工作彈性較大,大公司則資源較多,各有好處。對於初入行者而言,最重要是看該公司過往是否一直有新作品推出,即使在小型的動畫工作室工作,也能累積經驗。

文:韓祺疇

圖:楊柏賢、受訪者提供、影片截圖

[明路—生涯規劃 第57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涯規劃﹕製動畫講香港 80後得獎動畫師 幕後解畫
各行各業﹕做動畫CG特效 碌IG搵靈感
各行各業﹕《獅語》懷緬 獅子山精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