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有人糊塗」 中央表態撐如期修例 譚惠珠:中聯辦有權出聲 楊岳橋:違一國兩制初心

[2019.05.18] 發表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左三)會後引述王志民表明中央堅決支持港府修例。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右二)稱,中央不是干預香港事務,中聯辦有權支持港府施政。政協施榮懷(左一)及港區人大代表黃友嘉(右一)都說中央不容許「港人港審」。政協黃英豪(左二)說,聽完王志民講解「茅塞頓開」。(李紹昌攝)
民陣等團體昨於中聯辦外示威,副召集人陳皓桓表示,中聯辦就港區事務叫港區人代和政協開會,屬直接干預,直斥離譜。圖為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前左)步入中聯辦時與示威者相遇,示威者倒豎拇指,吳未有理會。(李紹昌攝)
自由黨榮譽主席劉健儀昨提早離場,她說會上由王志民主講,內容和觀點早前都已聽過。她稱該黨內部未有就修例討論。(李紹昌攝)
身兼全國政協常委的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昨有出席中聯辦會議。集團旗下《星島日報》早前有社評呼籲暫緩修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向建制派通報中央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強調「堅決支持香港政府依法修例」,希望如期完成,要求建制派團結支持。與會者引述,王志民斥責美國及外國多人批評修例,又說有些言論「煽惑人心、誤傳、造謠」,要避免「有人糊塗」不清楚中央立場。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否認中央干預特區事務,稱中聯辦有權出聲,「這是中央對香港最基本的態度」。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中央親自出手,與一國兩制初心有別,形容現時猶如將香港綁上衝向懸崖的列車。

民陣擬發動30萬人大遊行

王志民要求團結後,參與會面的全國政協黃英豪,今日以「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名義,在港九新界主要地區擺街站撐修例,並發動更多市民加入網上聯署支持行動,料街站約40個。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昨說,如政府把逃犯條例草案繞過法案委員會直接提交大會,考慮發動30萬人大遊行,但是否包圍立法會就要再統籌。

王志民斥有言論煽惑、造謠

王志民昨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會議長1小時45分鐘,世衛前總幹事陳馮富珍、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前政務司長唐英年、行政會議前成員張志剛、自由黨榮譽主席劉健儀等皆有出席。

據悉,會議全程為王志民講話。有與會者稱,王表明希望盡快修例,呼籲建制派、港區人代和全國政協團結支持特區政府;王亦提到,明白大家有很多質疑,有意見可向港府和中聯辦反映,希望不要以訛傳訛。有全國政協委員說,王志民多引述新聞和他人言論,說明現時情G,包括提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近月言論,蚖P會者想現時究竟是誰介入香港內務,又提到有反對派就修例到美國游說等。另有與會者稱,王志民籲大家相信內地和香港司法制度,前者已進步很多。

籲信特區、信港法院、信法治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會後稱,美國及外國多人批評修例,引述王志民斥有內容「煽惑人心、誤傳、造謠」。譚說是有人「糊塗」,不清楚中央對修例的態度,中聯辦冀藉會議清晰表達對修例的意見,並不存在施壓,稱王志民鼓勵他們就修例表達意見。譚引述王志民提及「4個相信」,包括「相信自己、相信特區、相信香港法院、相信法治」。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不認同會議屬中央干預港區事務,「如港澳辦和中聯辦無權表示支持港府施政,那他們還有什麼權?這是中央對香港最基本的態度」。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修例令港人憂慮打開移交逃犯至內地的門,質疑若不面對此點,如何說服港人。楊又說中央親自出手,與一國兩制初心有別,形容現時猶如將香港綁上衝向懸崖的列車,呼籲懸崖勒馬、將面子放在一邊,才是對香港及一國兩制有好處。

行會成員、工聯會議員黃國健稱,中聯辦會見人代、政協沒對他造成壓力,強調大方向是支持修例。他又稱,在一國兩制下,中央對香港重大問題表達意見很正常,而修例亦與中國內地有關,比外國政府說三道四更有正當性。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說,中聯辦就牽涉到中國內地、台灣的移交條例表達意見是自然的事。至於經民聯是否撐修例,他說彰顯公義是社會共識,但現在說是否支持是太早。

特首林鄭月娥曾表明,不用「西環」協助拉票。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說,中聯辦關心事件可理解,亦希望立法會能重回「理性正軌」討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內會無共識 稱有意見周二前提出 李慧k:認真考慮終止法委會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爭議不斷,建制派最資深議員石禮謙早前去信內會尋求意見,內會昨日開會討論。兩小時的會議未有共識,內... 詳情
10公屋裝修商裁瓜分生意合謀定價 頭炮勝兩仗 競委會:冰山一角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實施3年半,競爭事務審裁處昨首度裁定10間裝修承辦商分配安達h3座公屋的生意,屬瓜分市場及合謀定價;另在女青年會圍標... 詳情
YWCA招標伺服器 4科企裁圍標
【明報專訊】競委會首宗入稟提告的圍標案,涉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2016年7月Nutanix雲端招標伺服系統及器材時,5間科技服務供應商... 詳情
【明報專訊】涉《競爭條例》的聆訊本屬民事程序,但在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招標伺服器服務商圍標一案,法官林雲浩採用刑事審訊的「毫無合理疑點... 詳情
【明報專訊】競委會首兩宗案件勝訴,10間裝修承辦商及4間資訊科技公司被裁定違反《競爭條例》,競爭事務審裁處將安排另一次聆訊定罰款。據競爭條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