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率團訪美 蓬佩奧關注修例威脅法治

[2019.05.18] 發表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右一)率團前往美國,就修訂《逃犯條例》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面,參與會面的包括涂謹申(右二起)、麥燕庭、羅冠聰、李卓人和吳靄儀。(「反對引渡修例美加團」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爭議,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率領的「反對引渡修例團」本月4日起訪問加拿大、美國,於美國時間周四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引述,蓬佩奧會上說關注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認為修例威脅香港法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應尊重港府依法修例、完善法律制度,又說「試圖藉機慫恿在香港特區製造混亂既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外交部:慫恿混亂必不得逞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在港台《千禧年代》批評泛民,到美國「唱衰」和抹黑香港,又說在中美貿易情G未能簡單解決的情G下,會變成別人的棋子。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稱,反對香港個別人跑到外國「告洋狀」,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損害國家主權與安全。

李柱銘率領的「反對引渡修例美加團」,團員包括立法會前議員李卓人、吳靄儀等,而民主派承認的修例法案委員會「主席」涂謹申亦赴美參與。

訪問團當地時間周四晚與蓬佩奧會面,李柱銘會後說,向對方闡述修訂逃犯條例嚴重損害香港法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雙方會面時討論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治狀G,蓬佩奧對港府修例表示關注,亦對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的人權、自由、民主價值表示支持。

會面時間比原定長一倍

訪問團稱,蓬佩奧是首次公開與港人會晤,顯示美國政府對事件十分關注;會面時間比原定時間長一倍,蓬佩奧主要聽取香港團成員闡釋修例對香港法治、營商環境、人權等各方面影響。涂謹申會上說,由建制派議員佔多數的立法會,正醞釀把草案直接提交「數票」通過,跳過草案委員會階段,罔顧程序公義。

訪問團與蓬佩奧會面前,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晤,稱修例對美國公民有惡劣影響,形容佩洛西對訪問團的態度正面。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時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陸慷說,香港特區修例,既為解決現實個案,也為堵塞法律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避罪天堂,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港府修訂相關條例。

更多要聞
內會無共識 稱有意見周二前提出 李慧k:認真考慮終止法委會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爭議不斷,建制派最資深議員石禮謙早前去信內會尋求意見,內會昨日開會討論。兩小時的會議未有共識,內... 詳情
10公屋裝修商裁瓜分生意合謀定價 頭炮勝兩仗 競委會:冰山一角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實施3年半,競爭事務審裁處昨首度裁定10間裝修承辦商分配安達h3座公屋的生意,屬瓜分市場及合謀定價;另在女青年會圍標... 詳情
YWCA招標伺服器 4科企裁圍標
【明報專訊】競委會首宗入稟提告的圍標案,涉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2016年7月Nutanix雲端招標伺服系統及器材時,5間科技服務供應商... 詳情
【明報專訊】涉《競爭條例》的聆訊本屬民事程序,但在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招標伺服器服務商圍標一案,法官林雲浩採用刑事審訊的「毫無合理疑點... 詳情
【明報專訊】競委會首兩宗案件勝訴,10間裝修承辦商及4間資訊科技公司被裁定違反《競爭條例》,競爭事務審裁處將安排另一次聆訊定罰款。據競爭條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