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港人港審 追溯權必須 不設日落條款

[2019.05.18] 發表

【明報專訊】中聯辦開會表態支持修訂《逃犯條例》,與會者會後引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上表明,「港人港審」不可行,亦稱不應為修例設「日落條款」(即只處理台灣殺人案單一個案),及條例定要有追溯權,生效前的罪行一樣可提出移交疑犯。不過,王席間提出各界可就條例提「微調」建議。

大律師會:如涉政治理由 應解釋

大律師公會執委石書銘昨回應,港人港審「法律上絕對可以做到」,稱日前12名現任及前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聲明有提及相關事情,認為中聯辦如認為政治上不能做到港人港審,就應向港人解釋。

港區人大代表黃友嘉會後覆述,中央就修例的改動「不會有好大轉變的空間」,表示中央不會同意「港人港審」。政協施榮懷引述王志民提到,如逃犯條例不設追溯期,一立例即會赦免一大批本應被追溯的罪犯,「一個人都未遣返,就釋放一大批犯人」。

有與會者形容,王志民昨日像為各人補課,並逐點回應其他建議。對於外界提出「域外法權」方案,即香港可審理港人在外地罪行,以取代修例,與會者引述,王志民提到中國曾被外國列強入侵,劃分成不同租界,反問香港是否要回到當時「美人美審、法人法審」地步。至於「日落條款」,王說若為台灣殺人案度身訂做法例,如此「勞師動眾」只為一案,之後為另一案再修例,是為立法會帶來麻煩。

更多要聞
內會無共識 稱有意見周二前提出 李慧k:認真考慮終止法委會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爭議不斷,建制派最資深議員石禮謙早前去信內會尋求意見,內會昨日開會討論。兩小時的會議未有共識,內... 詳情
10公屋裝修商裁瓜分生意合謀定價 頭炮勝兩仗 競委會:冰山一角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實施3年半,競爭事務審裁處昨首度裁定10間裝修承辦商分配安達h3座公屋的生意,屬瓜分市場及合謀定價;另在女青年會圍標... 詳情
YWCA招標伺服器 4科企裁圍標
【明報專訊】競委會首宗入稟提告的圍標案,涉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2016年7月Nutanix雲端招標伺服系統及器材時,5間科技服務供應商... 詳情
【明報專訊】涉《競爭條例》的聆訊本屬民事程序,但在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招標伺服器服務商圍標一案,法官林雲浩採用刑事審訊的「毫無合理疑點... 詳情
【明報專訊】競委會首兩宗案件勝訴,10間裝修承辦商及4間資訊科技公司被裁定違反《競爭條例》,競爭事務審裁處將安排另一次聆訊定罰款。據競爭條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