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安省內外科醫學會。(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恐播沙門氏菌 炸雞條回收
莊德利打民意牌反省府削支 上門面告居民向省議員施壓
「文化熱點」開幕 推介怡陶碧谷及約克
廉租屋租金330元漲至1667元 房東取消減免租客欠租逾萬
杜蘭區警方高層涉偏私受查 多市前「二哥」受命暫代主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權威神經系統科醫生涉性侵 紀律聆訊封口辭職釘牌了事
投訴者不滿醫學會低調處理

【明報專訊】多市西乃山醫院瓦瑟疼痛管理中心主任戈登(Allan Gordon),早前被人指控性侵犯,而且投訴人還不止一位,全都是這名醫生診治過的病人。

戈登醫生是神經系統疾病的專家,對於神經疼痛的治療和研究頗為精深,是醫學界一位權威性人物。

《環球郵報》的偵查報道稱,這些女病人本身就已經病痛纏身,需要手杖或助行器才能行走。而戈登醫生據稱在給這些女病人做身體檢查時,竟然用自己的胯部去接觸女病人的陰部;對女病人的陰蒂作性刺激;甚至未經病人同意,就把手指插入病人的肛門。

受害人於是向安省內外科醫學會投訴遭到性侵犯,醫學會為此於去年10月舉行聆訊,戈登醫生對於所有的指控都不發一言。而醫學會之後竟然就此結案,而且也沒有公開承認這些指控。

至於戈登醫生也沒有承認自己犯下性侵犯這樣嚴重的罪名,而是避重就輕地承認,在對患者進行骨盆檢查時,沒有事先徵得患者的知情和同意,這就降級為輕微很多的專業行為不端。他等於是既不反駁,也不承認有罪。

最終結果,戈登醫生辭職了事,而且之後再也不能執業。

對於這樣的處理結果,其中一位投訴人,一名32歲的女律師稱,她感覺「遭到醫學會難以置信的背叛」。

當初她為了指證戈登醫生,一遍又一遍地向醫學會的調查人員複述當初戈登醫生性侵犯行為的細節,不得不反覆揭開自己的傷疤,卻得到這樣的結果,她覺得自己之前的犧牲都是徒勞。

「我從來沒有當面對茈L說,『你辜負了我們的信任』。」

安省內外科醫學會拒絕透露,有多少患者投訴遭到戈登醫生性侵,也更不用說戈登醫生的惡行持續了多久,目前醫學會網站上已經找不到任何相關的紀錄。

《環球郵報》聲稱已找到10名患者,並採訪了其中7人。這些病人指,戈登早在2005年就已經在西乃山醫院開始了他的行徑,當時就有3名患者向醫院提起民事訴訟,戈登醫生否認了這些指控,這些指控都還沒有在法庭上驗證。

戈登醫生通過他的醫生辯解稱,他對病人提供的護理是「適當且醫學上必要的」,況且醫學會沒有就這些投訴採取進一步行動。

醫學會負責人威茲莫爾(Nancy Whitmore)表示,雖然醫學會的紀律聆訊不總是盡如人意,但最後達成一個處理方案,畢竟還是有了一個結果。而且戈登醫生以一種很不光彩的方式被迫辭職, 再也不能從事醫學行業,這回永遠留有紀錄。

「我認為我們做得非常好,我們已經保護了公眾利益。 作為一名註冊人,我能做的最嚴重的事情就是取走執業醫學執照。」

但戈登醫生的案例令人對醫學會是否有能力調查性侵犯投訴產生質疑。在過去六年中,醫學會拒絕了四分一的醫生性虐待的指控。

在每一個案例中,醫學會的紀律委員會都聲稱醫生做出過「可恥的,不光彩的或不專業的行為」,但也僅此而已。

這些行為包括在嘴唇上親吻病人,去病人家中診治並表達愛意,對患有腸梗阻的病人卻去檢查乳房和腹部。相關的醫生頂多避重就輕地承認不太嚴重的不當行為,或者乾脆不辯護。

安省政府之前曾組建一個專案組處理這個問題,專案組也認為,醫學會完全無法維護安省對患者性虐待的零容忍標準,因此建議取消醫學會監控和裁定性虐待投訴的權力,並交由新的中央機構或獨立的法庭處置。

但這項工作因為安省政府的更替而擱置。

 
 
今日相關新聞
權威神經系統科醫生涉性侵 紀律聆訊封口辭職釘牌了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