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明起實施新政策 團聚遭家暴可申臨時居住證
被剝削虐待准外勞另覓工作

[2019.06.03] 發表
聯邦移民部還推出一個為期2年的試點項目、主要針對那些難民擔保人家庭擔保。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最近宣布一系列保護新來者和海外勞工的新政策﹐具體措施是﹕從6月4日起﹐那些透過僱主提供工作赴加打工的海外工人﹐如遭受僱主職場剝削、虐待﹐允許他們申請尋找其他工作。

從7月26日起﹐那些透過家庭擔保來加的家庭團聚申請人﹐如遭遇家庭暴力﹐可以申請臨時性居住許可證(temporary resident permit)﹐即可獲准工作和享受免費醫療服務。

聯邦移民部長胡森表示:「允許受到職場剝削、虐待的海外勞工立刻離開他們的僱主﹐有助他們尋找另一個工作﹐避免失去移民機會。聯邦政府決不允許他們因為害怕失去工作以致喪失移民機會﹐而忍受被剝削或虐待。」

除了上述兩項新規外﹐聯邦移民部還推出一個為期2年的家庭擔保試點項目。

移民部表示﹐試點項目主要針對那些難民擔保人﹐擔保非陪伴的家庭成員來加。根據聯邦政府現行的移民難民保護條令117部條款﹐有關家庭擔保的要求﹐這些非陪伴的家庭成員因為不能親自申請難民、無法獲得移民部審核﹐所以不能被擔保申請來加。

而新的試點項目修改了這條長期存在爭議的條款﹐允許新近獲得身分的難民﹐又或自己被擔保獲得身分的新來者作為擔保人﹐擔保他們其他非陪伴的家庭成員來加﹐實現家庭團聚。

胡森表說:「過去的條款﹐對於難民、住家保母等弱勢移民群體顯然是不公平的﹐讓他們失去了家庭團聚的機會。自由黨政府如今糾正錯誤﹐為新來者早日實現家庭團聚、安心加國新生活創造有利條件。試點項目從2019年9月9日到2021年9月9日﹐那些已經遞交申請的家庭團聚擔保人也適用此項目。」

聯邦移民部還表示﹐政府正在加速優先處理那些基於人道同情理由和遭遇家庭暴力的難民申請案件。

更多要聞二
徵「糖稅」兼標註警告 能有效轉移購健康食品
【明報專訊】滑鐵盧大學一份調查研究發現﹐在含糖食品外包裝上標註明顯的含糖警示和對食品企業加徵「糖稅」﹐能有效減少消費者購買含糖量高食品﹐改而... 詳情
酗酒濫毒 日逾400人入院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CIHI)最新發表... 詳情
華為與卑詩公司合作 提升鄉村互聯網速度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巨擘華為的加拿大分公司,現正與卑詩省一間小型電訊公司ABC Communications攜手合作,在卑詩省的內陸城鎮拉克... 詳情
害蟲入侵加國 年損300億元
【明報專訊】據負責對入侵物種進行監控的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估算,包括綠灰蟲(Emerald Ash Borer)等在內的入侵物種﹐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