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墨進口汽車加徵關稅
成本增萬元 美民買不起車

[2019.06.03] 發表

【明報專訊】本田汽車(Honda)美國營運主管阿肯吉利(Henio Arcangeli)擔憂,在車價正處於歷史性高點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將對墨西哥進口汽車開徵5%關稅,將會使許多美國人買不起汽車。阿肯吉利表示:「此一關稅對本田及所有汽車業者都是一個問題。」如同許多美國及外國汽車製造商,本田銷美的汽車許多來自設於墨西哥的車廠。去年,本田自墨西哥的車廠進口了109,989輛Fit及HR-V車種。

拜1990年代初期,美加墨簽定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之賜,墨西哥現在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國,汽車及零部件也成為墨西哥價值最大的單一出口項目。

特朗普威脅,墨西哥若不制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6月10日起,美國將對墨西哥所有進口貨品開徵5%關稅,然後逐月增加,至10月1日的25%為止。若關稅增至25%,每輛自墨西哥進口的車輛成本將增加逾10,000元。

曾獲得普立茲獎的汽車記者,現在任職於Revs Institute的英格利西亞(Paul Ingrassia)表示:「人們必須知道,關稅等於加稅。」

如果墨西哥無法在限期前解決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的問題,即使在美國本土裝配的車輛亦將受到關稅的影響。美國本土組裝的車輛,使用大量自墨西哥進口的零部件。

AutoTrends Consulting負責人菲利比(Joe Phillippi)表示,即使開徵5%的關稅,一輛典型,墨西哥製造的Ram 1500或雪佛蘭(Chevrolet)Silverado小貨車成本也會增加1,500元,令很多邊緣購車者負擔不起。到了10月,若問題仍未解決,此一新增成本將再增5倍。

汽車業有可能自行吸收一些增加的成本,但在汽車市場疲弱的時刻,對汽車業將是一大打擊。美國今年頭4個月的汽車銷售已下降了2.8%,當5月份數據出來時,可能還會再降2.1%。

愈來愈多的汽車製造商利用墨西哥的廉價勞工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在墨西哥設廠。日產(Nissan)去年在美銷售的車輛,三分之一來自墨西哥車廠。奧迪(Audi)墨西哥Puebla新車廠已成為該公司Q5運動多功能新車種的全球唯一供應來源。

兩周前,特朗普才宣布延緩對歐洲進口車開徵25%關稅6個月。中國製造的汽車及零部件,目前由於美中貿易戰,都適用於美國的新關稅。

更多經濟要聞
特斯拉Model Y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表示,特斯拉目前的「標準計劃」就是在加州弗里蒙特(Fremo... 詳情
快意佳士拿合併雷諾
【明報專訊】消息來源人士透露,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為贏得法國政府對其與雷諾(Renault)車廠合併的支持,正在討論一個... 詳情
業務萎縮 上周宣布裁千人
【明報專訊】通用電氣(GE)法國地區總經理貝利(Hugh Bailey)表示,該公司在法國東部的工廠雖會裁員,但不會關閉。GE並在研究其他的... 詳情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雖然距季結有近個半月的時間差,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最新的1... 詳情
國債孳息率曲線現最大倒掛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債券孳息率曲線出現2007年初以來最大的倒掛現象。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對墨西哥進口貨開徵關稅,有可能導致新達成的北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