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涉私下調解21年前命案 死者遺孀:至今無立案

[2019.06.25] 發表

【明報專訊】湖南永州江永縣男子陳進德,21年前在當地一間磚廠內,被人用拖拉機發車搖手擊中頭部,當場身亡,時年33歲。陳男妻子劉運嬌向內媒表示,當地警方事後在她不知情下將此事調解,時至今日亦無立案調查。

原籍江永縣的劉運嬌表示,其擔任拖拉機駕駛員的丈夫在1998年8月8日,於瀟浦鎮紅岩磚廠內被殺。警方表示,肇因是陳男在打牌時,因為2元(人民幣•下同)的賭注,與兇徒等人發生爭執,陳在爭執過程中被打死。劉運嬌又指,警方沒為陳的死亡事件立案,當時她只好去磚廠討要說法,但廠方僅指兇手是外省員工,又要警方把劉送回家。

劉運嬌續稱,在丈夫死後10多天,大伯陳井進突然把一份「調解書」及1.4萬元現金交給她。該調解書顯示,磚廠應賠償上述費用,而達成協議後,家屬不再追要一切費用,不准以任何理由干擾磚廠正常生產,否則將依法追究其責任。該調解書還稱,兇手是磚廠職員楊海洋,楊已被當局追捕中,但有關刑事部分的內容,則不在調解範圍內。

據悉該份調解書的單位包括有江永縣公安局、城關派出所、瀟浦鎮綜治委等機構負責人,以及磚廠代表和劉運嬌、陳井進等人。劉運嬌表示自己不識字,調解書並非由她簽署;又稱縣公安局從未叫她簽署。陳井進則解釋,調解書是在江永縣公安局的主導下擬定簽署,由劉的兄長代劉運嬌簽署。

由於劉運嬌不認可該調解書,多年來屢尋相關部門討說法,惟一直未有結果。今年6月,劉的兒子陳海龍在網上發文揭露此事,隨後,江永縣公安局成立專案組追查此案,但同時多次要求陳海龍撤銷網上訊息。面對內媒記者詢問,有專案組警員則表示「應該立案了」,但並未正面回答任何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操場埋屍案 家屬盼兇手及背後黑惡勢力繩之以法
【明報專訊】引發內地各界高度關注的湖南新晃縣「操場埋屍案」,新晃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梁永泉稱,一定依法依規來辦理這案,讓案子能夠經得起檢驗。受... 詳情
工藝美術師涉惡被捕 意外揭紫砂壺造假氾濫
【明報專訊】內地展開第二年「掃黑除惡」,有國家級工藝美術師涉案被查,意外揭發宜興紫砂壺界偽造「大師壺」的潛規則。江蘇宜興市檢察院日前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一名15歲少女早前欲從凌鐵大橋投江自殺,請求路過的一名李姓男子幫忙,將她推下江,李男結果照做。有路人見狀報警,所幸少女... 詳情
山西男一筆空心字連寫15小時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23日晚,歷時15小時20分鐘,山西57歲男子楊拴明在814.269平方米的宣紙上,以毛筆書寫一筆空心字共計4,3... 詳情
新疆建首座動物遷徙天橋 料下月底啟用
【明報專訊】新疆架設在準噶爾盆地國道上的首座動物遷徙天橋已基本完工。下月底,國道工程項目將交付使用,屆時長約百米的動物遷徙天橋也將正式啟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