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政黨領袖齊赴魁北克省慶 總理藉機批評福特削法語服務

[2019.06.25]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一在滿地可參加魁北克省慶活動時與支持者互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主要政黨的領袖周一均赴魁北克,參加魁北克省慶日(Fete Nationale)活動。總理杜魯多更藉機抨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削減法語服務的做法。

杜魯多在其家鄉選區帕皮諾(Papineau)參加街頭慶祝活動時,被熱情的支持者團團圍住,但有一名抗議者叫囂批評杜魯多政府的委內瑞拉政策。

在對記者發表的簡短聲明中,杜魯多表示,省慶主要是家庭活動,但也是全加拿大說法語的人士記住他們所面臨挑戰的一個機會。

杜魯多說:「今年的主題之一是承認不住在魁北克省的法裔人士也需要支持,而保守黨卻砍削對他們的服務。」

今年魁北克省慶日的主題是法語少數族裔的權利。200多法裔安省人在遊行中被尊於最顯著的位置。許多法裔人士都對道格福特去年削減一些法語服務並取消法語大學的決定感到憤怒。

杜魯多也在滿地可市東區參加慶典。他與市民合照,並與民眾一同坐在野餐桌上用餐。他也與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握手。

其他聯邦主要政黨領袖,周一也在魁北克慶祝亦名為聖讓巴蒂斯特日(St-Jean-Baptiste Day)的省慶日活動。

新民主黨魁駔勉誠也在滿地可,參加一些社區活動及主要遊行。駔勉誠表示,這一天是「慶祝魁北克省持續文化活力的一天,也是對魁北克獨特語言、歷史及傳統致敬的一天」。

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在一個視頻錄影中表示,他周末也在魁北克省。他的行程包括在魁北克市及舍布魯克(Sherbrooke)停留。在舍布魯克市的一場演說中,熙爾宣布商人塞維尼(Dany Sevigny)將在該選區代表保守黨參加今秋的聯邦大選。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許多安省省民周末時收到一段自動發出的短訊,被詢問他們是否同意廢除碳稅。但有關行動的幕後人士以及他們計劃如何處理有關回應至今仍是個... 詳情
單親母跌落樓梯傷膝蓋 醫院延誤治療變截肢
【明報專訊】加東紐芬蘭-拉布拉多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聖約翰市(St. John's)一名單親母親稱,由... 詳情
加人年過55更快樂 因感自由非為錢
【明報專訊】根據民調公司Leger最近所做的一項全國性調查,半數加國人表示自己快樂,其中55歲或以上以及收入較高的人士就更快樂,但調查亦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女子乘搭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客機時睡過頭,被留飛機內無人理,事件促使資深航空專家提出保安和乘客安全質... 詳情
少女白晝自然徑遇色魔 遭暴力性侵要送院治療
【明報專訊】約克區在白晝發生暴力性侵犯少女案件。 警方表示,今天正午時份,一名少女在奧羅拉灣景路夾威靈頓路以北的John West 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