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制裁伊朗 針對哈梅內伊
特朗普稱將持續數年

[2019.06.25]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對伊朗提出新制裁。(美聯社)

美國跟伊朗關係緊張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宣布對伊朗實施新制裁,制裁對象包括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外長扎里夫、伊朗革命衛隊高層等官員,制裁會持續數年。他說,無論是否發生美國無人機擊落事件,都會制裁伊朗。

特朗普周一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行政指令,說:「我們會繼續加強向德黑蘭施壓。伊朗永遠不能擁有核武。」今次對象針對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及其辦公室。特朗普稱制裁會阻止哈梅內伊及其親信取得關鍵金融資源。財長梅努欽表示,制裁會凍結伊朗數十億美元計資產。

霍爾木茲海峽近月有6艘油輪「遇襲」,美國一直指是伊朗所為,但伊朗否認。特朗普昨較早時在Twitter暗示美國將不再保護運油航道。他促中國、日本等國自行保護駛經霍爾木茲海峽的運油輪,質疑美國為何要多年無償為其他國家保護運油航道。他表示,美國現時已是最大能源生產國,沒必要留在當地,重申美國對伊朗的要求很簡單,就是不發展核武和不支持恐怖主義。

特朗普:各國應派人保護油輪

在美國公布新一輪制裁伊朗的措施前,有華府官員表示,若伊朗願意縮減核計劃規模,美國願意與伊朗對話,最終撤銷對德黑蘭的制裁。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說,其他國家應該派人保護進出中東地區的運油輪。

美國總統特朗普最新在社交網站表示,不少國家經霍爾木茲海峽運送石油,他們應該派員保護油輪,而不是只依靠美國保護。特朗普又重申,華府對伊朗的要求很簡單,就是放棄核武及支援恐怖主義。

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說,華府願意與德黑蘭討論一份撤銷制裁的協議,但伊朗必須縮減核計劃以及導彈計劃的規模,同時停止支援區內其他代理人組織。胡克說伊朗只有兩條路,一是前往談判桌,否則目睹經濟繼續崩解。

蓬佩奧訪中東盟友商局勢

路透社昨引述美國國務院高官稱,美國正跟盟友組建安全聯盟,保護波斯灣油輪航道。該名官員未有透露哪些國家會參與,但稱參與國家會提供物資及財政上的支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一(24日)起訪問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與兩國領袖商討美軍無人機被擊落後美伊局勢。蓬佩奧昨首先到沙特城市吉達,與沙特國王薩勒曼及王儲穆罕默德會面。蓬佩奧形容沙特和阿聯酋是面對伊朗威脅時的重要盟友,稱會上討論他們要如何在策略上保持一致、建立全球聯盟對抗伊朗。蓬佩奧其後會轉抵阿聯酋,與阿布扎比的王儲會面。

美軍增派多艘軍艦抵中東

另一方面,美國海軍周一指兩棲攻擊艦「拳師」號(USS Boxer)、兩棲船塢運輸艦「默撒」號(USS John P. Murtha)和兩棲登陸運輸艦「費里」號(USS Harpers Ferry)已抵達中東地區,但未有交代具體位置。拳師號搭載了一個海軍陸戰隊部隊和戰鬥直升機中隊,負責接替在當地的兩棲攻擊艦「基薩奇山」號(USS Kearsarge)。今年5月美國因應伊朗威脅,已派出「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到中東地區。對於即將面臨的新制裁,伊朗表明美國任何新制裁都不會影響伊朗。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昨稱美國的新制裁措施是非法,俄國傳媒引述副外長里亞布科夫稱俄羅斯及其伙伴會採取措施應對。

(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南太平洋群島近年成為美洲運毒往澳紐的熱門中轉站,導致當地毒品上癮問題嚴重。有警員稱毒販意外丟失的毒品會流落不知情的島民手中,被當作洗衣粉、糖... 詳情
加勒比海島國多明尼加過去一年有最少11名美國遊客死亡,事件引發外界憂慮。多明尼加旅遊部長上周五(21日)在記者會否認有離奇死亡個案,指所有個... 詳情
SpaceX送152死者骨灰上太空
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定於24日深夜在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獵鷹重型」(Falcon Heavy)火箭,將152名死者的骨灰和24枚... 詳情
美擬徵關稅懲罰匯率操控國 貨幣恐成全球新戰場
【明報專訊】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重申聚焦「不公平」匯率,預示匯率可能成為全球新戰場,且恐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損害。 特朗普兩年來屢... 詳情
備戰熱浪 巴黎市政廳設「清涼室」
歐洲氣象部門預測,歐洲多國本周將出現高達40℃氣溫的熱浪。受影響的法國巴黎正全力「備戰」,市政府周日(23日)宣布,在熱浪期間,晚上會增加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