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壇新星重挫強人總統
伊斯坦布爾市長重選 反對派得票更勝上仗

[2019.06.25] 發表
伊馬姆?盧周日以更高票數,當選伊斯坦布爾市長。(路透社)

土耳其反對派3月在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市長選舉勝出,總統埃爾多安及其執政黨投訴選舉舞弊,當局下令重選,結果伊馬姆?盧(Ekrem Imamoglu)周日以更大的選票差距擊敗對手,重奪伊斯坦布爾市長之位,重挫總統埃爾多安。今次結果反映反對派改變策略、擴大反對派聯盟奏效,有評論甚至形容,伊馬姆奧盧彌補了土耳其反對派長年的不足,盼他成為埃爾多安的勁敵。

共和人民黨(CHP)49歲伊馬姆奧盧在周日伊斯坦布爾市長選舉中以54.21%得票,以80多萬票之差擊敗前總理耶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伊馬姆?盧周日感謝選民「維護了土耳其民主政治的聲譽」,稱選舉標誌了該市、該國的新開始。作為17年來首個非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的伊斯坦布爾市長,他不忘強調樂意跟埃爾多安合作。

伊馬姆?盧1970年6月生於東北部傍黑海城市特拉布宗(Trabzon)一個中產家庭,是虔誠穆斯林。他本來專心打理家族經營的建築公司,後於2009年從政。2014年,他當選伊斯坦布爾西部中產社區貝伊利卡迪聚(Beylikduzu)地方首長。任內經常落區開會討論地方議題,展現有效管治的開明作風。當初獲CHP選為伊斯坦布爾市長候選人時,曾惹質疑。3月31日首次市長選舉,他以1.3萬票險勝政壇老手;選舉委員會在他履任市長18天後,託詞舞弊,褫奪市長資格,反令他人氣急升。

伊馬姆奧盧融合各派 擴支持地盤

土耳其國內外不少分析指出,伊馬姆?盧不是典型的反對派人物,他有能力與不同派系溝通和建立密切關係,擴大支持者地盤,既贏得庫爾德族和世俗化精英階層選民支持,也能贏得保守派選民歡心,搶去埃爾多安的票源。今年初,他拜會埃爾多安討論伊斯坦布爾的未來。伊馬姆?盧在宣布再次參選時說:「我們會以笑臉重奪我們的權利。我喜歡擁抱。我將擁抱那些抗拒我們的人。」在超過20%通脹和持續上揚的失業率下,他強調通力合作克服城市貧窮,又批評民粹言論,燃起選民的希望。當政府密集抨擊抹黑,他都柔聲細語,以積極正面態度回應。

一名社運人士對《衛報》說,伊馬姆奧盧代表?「我們長久以來所缺的一切」,希望他可以在2023年挑戰埃爾多安。

社運界期待2023挑戰埃爾多安

埃爾多安1994年至1998年擔任伊斯坦布爾市長。作為奧斯曼帝國昔日首都,控制伊斯坦布爾對埃爾多安來說有深刻政治、經濟及象徵意義。埃爾多安在3月地選時更聲言控制伊斯坦布爾關乎「民族復興」。

《金融時報》分析指出,這次市長重選反令埃爾多安作法自斃,令伊馬姆奧盧再展示開放及包容的選戰,跟大玩分化政治的埃爾多安截然不同,「他展示了埃爾多安可以被擊敗」。2016年流產政變後,埃爾多安加強集權及打壓公民社會,其中一名被打壓的著名自由派專欄作家居爾塞爾(Kadri Gursel)形容今次結果有如「政治地震」。埃爾多安已在Twitter祝賀伊馬姆奧盧。執政黨雖接受結果,但反對派也憂慮埃爾多安可能改變策略制衡伊馬姆奧盧。執政黨AKP在伊斯坦布爾39個選區,依然控制?25個,而且該黨操控市政府40億美元預算,因此伊馬姆奧盧縱然身居市長,仍會受制於AKP。(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