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人權關注獲回應前 停批裝備輸港

[2019.06.26] 發表
英國外相侯俊偉(圖)當地時間昨晨於下議院回應有關香港《逃犯條例》事件的質詢,他促請香港政府就近期的衝突場面展開獨立調查。(英國下議院直播撮圖)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例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外相侯俊偉於當地時間昨日早上,回應下議院就修例事件的口頭質詢,他說英國政府持續非常關注香港情G,促請港府就近期衝突場面展開獨立調查,調查結果將影響英國政府審視未來向香港警方出口裝備的申請。侯俊偉續稱,英國政府將暫停批准出口群眾管理裝備(crowd control equipment)予香港警方,直至就香港人權和基本自由情G的關注獲得全面回應(thoroughly addressed)。

促港府就衝突展獨立調查

侯俊偉正競逐當地保守黨黨魁,若勝選將出任下任英國首相。他昨日在下議院回應工黨議員質詢時透露,自己在6月12日、即香港反修例運動發生警民大衝突當日,向特首林鄭月娥表達對修例事件關注。

侯俊偉表示,英國政府非常關注逃犯條例修訂,形容香港享有的基本自由,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因素,任何與之違背的事不應發生。他表示,英國政府不單有道德責任為港人發聲,英國亦與中國簽訂具國際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會遵守聲明,亦期望中國遵守。他形容,香港發生的事情,是中國未來走向的試金石(litmus test)。

本報昨向香港警方查詢,警方現時從英國購入什麼和多少群眾管理裝備;若英國禁止出口有關裝備,警方有何應對方案;以及認為港府應否就近期衝突場面開展獨立調查。警方回覆未有正面回應,稱會根據行動需要尋找及選購有關裝備,就裝備的採購會按政府既定程序處理。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速龍隊無編號 郭卓堅申覆核
【明報專訊】俗稱「速龍小隊」的警察特別戰術小隊在本月12日的金鐘衝突中,其制服上沒展示警員編號。「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及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 詳情
搭棚墜狗臂架  孫睹x遭擊斃  住宅裝修出事  工人涉誤殺被捕
【明報專訊】六旬婦人昨午接孫兒放學返家途中,途經青衣美景商場時,婦人被大廈28樓正在裝修單位外跌下的一個「狗臂架」擊中頭,當場倒地重傷昏迷,...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美景花園裝修單位狗臂架墜下奪去途人性命,有建築界人士估計意外是在工人安裝或拆卸狗臂架其間發生,建議工人應先用繩索繫穩狗臂架,... 詳情
【明報專訊】原訂去年開通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至今未完成,深圳市口岸辦公室近日表示,新口岸有望年內開通。香港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稱,... 詳情
App影相度身出紙樣  訂製衣履更快更合身
【明報專訊】顧客選購衣履時要從已有的尺碼中選取,但每人身形不同,固有尺寸未必適合全部人。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王昌凌及其團隊首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