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輪霍爾木茲海峽失蹤
美官員懷疑遭劫走 伊朗稱接求救施援

[2019.07.18] 發表

正當美國正組織盟友到中東保護油輪之際,中東能源要衝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海域一艘國際油輪失蹤。一艘掛上巴拿馬國旗的小型油輪周末從阿聯酋出發後,未按慣常路線航行,反而進入伊朗海域,此後再無音信。美國傳媒引述美國官員稱,相信油輪遭伊朗革命衛隊劫走;伊朗則稱曾向一艘「遭遇技術問題的外國油輪」施援,令事件撲朔迷離。

阿聯酋出發 油輪掛巴拿馬國旗

根據航運監察網站TankerTracker的紀錄,掛上巴拿馬國旗的油輪「里亞」號(Riah)7月14日「在放慢速度後」首次駛入伊朗海域,其後停止發出信號,里亞最後所知位置是在格什姆島(Qeshm)對出。據該網站指,里亞在霍爾木茲海峽行駛「為其他船舶補充燃料」。據網站創辦人稱,里亞是一艘只有約68米長、9米闊和負載量為2000噸的小船,通常只在海岸附近航行。

美聯社引述數據公司Refinitiv資深分析師拉賈(Ranjith Raja)稱,里亞過去3個月來回迪拜、沙加和富查伊拉(皆為阿聯酋城市)其間一直沒關掉信號發射器,認為關掉信號發射器並不尋常。

霍爾木茲海峽自5月以來發生多宗懷疑涉及伊朗的油輪事故,油輪失蹤惹來揣測。美國國防官員向美聯社稱,華府懷疑伊朗劫走油輪。該官員指里亞失蹤前所在的格什姆島上面有革命衛隊的基地。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周二透過官方Twitter稱,伊朗收到求救信號後,派員援助一艘「遭遇技術問題的外國油輪」,他說:「根據國際規則……伊朗部隊接近它,並以一艘拖船將它拉進伊朗海域,以作必要的維修。」他稱稍後會公布更多細節。

不過,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指出,並沒其他國家收到求救信號。CBS引述美國官員稱,相信油輪跟船上25名船員是遭伊朗劫走。油輪屬於哪個國家或哪家公司亦是謎團。阿聯酋官員周二強調涉事油輪並非阿聯酋擁有或營運,船上沒任何阿聯酋人員。路透社稱,油輪的註冊管理公司是一家阿聯酋公司,但該公司表示已將該油輪賣給另一家阿聯酋公司,但後者表示油輪現為KRB Petrochem管理。

無其他國家收到求救信號

自美國5月正式終止對8個國家或地區對伊朗石油進口制裁的豁免後,霍爾木茲海峽局勢緊張。本月初,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協助直布羅陀當局扣押一艘伊朗油輪,理由是油輪正向敘利亞運送石油,違反歐盟制裁。伊朗隨即表明要報復。 英國上周更指伊朗試圖騎劫一艘伊朗油輪,但伊朗否認。伊朗最高領袖哈海內伊周二揚言,會對英國的「海盜行為」作報復。

《華爾街日報》稱,美國正游說其他求購中東石油的國家加入國際護航行列,英國和荷蘭已加入,印度亦有自行派出兩艦護航本國油輪,但法國和西班牙則以擔心跟伊朗關係緊張升級為由拒絕華府提議。(CBS/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民粹政黨助馮德萊恩掌歐盟
馮德萊恩周二獲歐洲議會通過提名,周三辭去德國防長一職,11月將接替容克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既是歐盟及其前身歷來首名女性亦是近半世紀以來首名德... 詳情
美判墨國大毒梟囚終身 充公126億美元毒錢
【明報專訊】被控走私大量毒品到美國的墨西哥大毒梟「矮子」古斯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17日在美國紐約遭判處... 詳情
馬航MH17墜毀5周年  家屬澳洲俄使館外示威
【明報專訊】馬航MH17客機墜毀5周年,有死難者家屬在俄羅斯駐澳洲的使領館外示威,要求配合調查。 在空難中喪生的澳洲人,他們的家屬在俄... 詳情
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編撰7年以來,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在全球富豪榜的排名首次跌至第二位以下。 最新數據顯示,蓋茨的世界第... 詳情
奇雲史柏斯性侵案檢方撤控
【明報專訊】奧斯卡影帝奇雲史柏斯(Kevin Spacey,圖)遭控2016年在度假小島性侵一名少年案,17日出現戲劇性變化,檢方宣布撤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