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奏效伊願磋商 德黑蘭否認

[2019.07.18]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二(16日)出席白宮內閣會議,指對伊朗制裁配合軍事施壓奏效,德黑蘭政府「首次」表現願意磋商導彈計劃。特朗普稱美國不尋求伊朗政權更迭,只要該國不開發核武、試射彈道導彈,他說:「他們想談,我們會看到發生什麼。」獲提名任國防部長的埃斯珀(Mark Esper)也稱,美國需要「重新回到外交渠道」。

惟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的伊朗外長扎里夫隨後否認。其發言人說,伊朗導彈無論跟誰、哪國、何時,絕對不是談判條件,又指蓬佩奧錯誤解讀了扎里夫周日受訪所謂美國「若想談導彈,應停止售賣導彈等武器予中東地區國家」(意指沙特、阿聯酋等)的言論。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在周二晚發網帖表示,外長談到導彈項目,是為挑戰美國對中東的軍售政策,並非表示黑德蘭準備談判。

伊朗向來表明,談判唯有在特朗普政府回歸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後才可能。

紐時:顯示白宮渴望扭轉對抗

《紐約時報》的報道認為,雖然是蓬佩奧誤解了扎里夫之言,但這也似乎顯示出白宮「渴望扭轉持續數周的對抗」,製造與伊朗「進入某種磋商的機會」,同時又強調「實現有多難」。

奧巴馬政府中東事務官員戈登(Philip Gordon)認為特朗普政府「在拚命找任何可用、表示伊朗想談判的暗示」,惟他指出即使雙方克服了談判障礙,伊朗也不可能甘願接納華府稱為底線的那種交易。

(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民粹政黨助馮德萊恩掌歐盟
馮德萊恩周二獲歐洲議會通過提名,周三辭去德國防長一職,11月將接替容克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既是歐盟及其前身歷來首名女性亦是近半世紀以來首名德... 詳情
美判墨國大毒梟囚終身 充公126億美元毒錢
【明報專訊】被控走私大量毒品到美國的墨西哥大毒梟「矮子」古斯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17日在美國紐約遭判處... 詳情
馬航MH17墜毀5周年  家屬澳洲俄使館外示威
【明報專訊】馬航MH17客機墜毀5周年,有死難者家屬在俄羅斯駐澳洲的使領館外示威,要求配合調查。 在空難中喪生的澳洲人,他們的家屬在俄... 詳情
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編撰7年以來,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在全球富豪榜的排名首次跌至第二位以下。 最新數據顯示,蓋茨的世界第... 詳情
奇雲史柏斯性侵案檢方撤控
【明報專訊】奧斯卡影帝奇雲史柏斯(Kevin Spacey,圖)遭控2016年在度假小島性侵一名少年案,17日出現戲劇性變化,檢方宣布撤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