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游擊戰 警射催淚彈 疑射橡膠彈 有示威者擲磚還擊 人群凌晨未散

[2019.07.22] 發表
警方昨晚10時許在上環干諾道中近信德中心外一帶,施放多枚催淚彈驅趕示威者,現場煙霧瀰漫,不少示威者往中環方向後退。(曾憲宗攝)
警方投擲多枚催淚彈驅趕示威者。(鍾林枝攝)
警方投擲多枚催淚彈驅趕示威者。(馮凱鍵攝)
警方投擲多枚催淚彈驅趕示威者。(馮凱鍵攝)
圖為警員。(賴俊傑攝)
圖為持盾警員。(馮凱鍵攝)
防暴警察舉起橙色旗幟,表示「速離,否則開槍」。(賴俊傑攝)
圖為持盾警員。(楊柏賢攝)
有示威者疑用椏杈發射。(鍾林枝攝)
有示威者手持雨傘、旅行痤左哄C(馮凱鍵攝)
有長者及婦女持花。(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民陣昨晚遊行後,再次發生警民衝突,示威者昨在中聯辦突襲抗議,警方及後增援,示威者即退後至上環方向,與警方展開游擊戰。警方隨即在西環及上環一帶增加警力,並於昨晚8時宣布清場,由中聯辦起逐步向上環信德中心推進,其間警方與示威者在港澳碼頭巴士總站及干諾道中對峙,至晚上約10時20分,警方向示威者施放多枚催淚彈,並發射疑似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部分示威者防線凌晨時分退至干諾道中近機利文街以至琤芼行總部一帶,截稿前仍有示威者未散。

噴射飛航:按情G調節航班

噴射飛航昨晚在網頁表示,因特別事故關係,將按情G隨時調節班期,呼籲旅客出發前留意航班消息。

民陣遊行以灣仔為「終點」,但遊行後大批示威者赴西環方向。示威者昨晚在圍堵中聯辦及中區警署後,陸續向上環方向四散,干諾道中不少示威者搬運鐵馬、水馬等雜物,朝中上環方向走去。兩旁人組成物資鏈不斷將物資如索帶傳往中上環方向。

防暴警速龍隊多沒展編號委任證

大批帶備長盾的防暴警察、速龍小隊等趕到中聯辦,有防暴警帶備可發射催淚彈或布袋彈的大口徑防暴槍,但這批警員多數沒公開展示警員編號或委任證。晚上約9時許,他們由西環開始沿路向上環方向推進,以驅趕示威者;示威者則以鐵欄、垃圾桶、雜物等築成防線,在上環信德中心對出的干諾道中一帶與警方對峙。

警方推進防線時,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雜物、煙霧彈、雨傘等,警方晚上10時許一度舉起黑旗,要求示威者勿衝擊防線。其間立法會議員許智腄B朱凱Y、張超雄等在示威者及警方防線中間,呼籲警方冷靜克制,不要再施放催淚彈。

催淚彈後示威者欲推進 警舉「速離否則開槍」橙旗

晚上約10時20分,警方開始向在場示威者發放多枚催淚彈,有示威者用水喉射向警方投放的冒煙物體,嘗試淋熄,有示威者嘗試用腳踢走。而聚集於信德中心外的示威者高叫「一二一二」向中環方向後退,有催淚彈更在記者群方向附近爆發。有示威者還擊,向警方投擲磚頭及擲回催淚彈、燃燒物體。示威者後退一排後又重新聚集,並嘗試向警方防線推進,防暴警察晚上11時舉起橙色旗幟,表示「速離,否則開槍」,於11時14分發射擬似橡膠子彈。現場所見有示威者於信德中心行人天橋被拘捕。

在衝突之前,警方昨在灣仔警察總部、政府總部等多個地點佈置兩米高的水馬,駐守政總內的防暴警察,部分人手持盾牌、槍身寫有「Less Lethal」的橡膠彈槍及胡椒球槍,政總內亦有警犬巡邏。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反修例風暴透視】警鳴槍清場 官厲聲譴責 青年贏同情 林鄭輸民意
【明報專訊】6月9日的「百萬人大遊行」(民陣稱當天遊行人數103萬,警方說高峰有24萬),最後一批示威者於晚上10時才到達立法會,並預演6月... 詳情
斥政府當社工維穩工具 前線壓力爆煲 日夜奔走疏民怒 社工受夠了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多月,社會瀰漫負面氣氛。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工復興運動等5個社福團體昨日發起「社工受夠了」遊行,批...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遊行有本地科研團隊運用人工智能(AI)技術統計人數,在灣仔電腦城附近的行人天橋設立監測點,拍攝途經軒尼詩道的民陣遊行影像,再... 詳情
貼上身 撕不走 市民化身「連儂人」
【明報專訊】民陣昨日再發起反修例遊行,有參加遊行的人自發向其他人派水、退熱貼等物資;有市民參與遊行之餘,亦化身「連儂人」,讓參加者在其身上貼... 詳情
書商稱書展人流減 生意跌三成 城邦問應對遊行安排:貿發局耍官腔
【明報專訊】灣仔書展正舉行,昨日遇上民陣遊行,多間書商昨日表示人潮明顯較以往疏落,其中「次文化堂」負責人彭志銘預料昨日生意較去年同期少兩三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