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遊行 AI點人數14.4萬

[2019.07.22] 發表

【明報專訊】昨日遊行有本地科研團隊運用人工智能(AI)技術統計人數,在灣仔電腦城附近的行人天橋設立監測點,拍攝途經軒尼詩道的民陣遊行影像,再由電腦系統分析人數。團隊昨晚公布,由AI估算、經過灣仔定點的初步人數為14.4萬,但未有計算非原定路線遊行的人士。

民陣昨日公布有43萬人參加遊行,而警方稱最高峰有13.8萬人。

未計中途加入市民

遊行下午約3時40分起步,至晚上約8時半龍尾到達終點盧押道,AI團隊在灣仔電腦城附近天橋設置3部流動裝置,拍攝遊行影像實時點算人數。負責的君宇人工智能有限公司策劃總監黃君保稱,裝置每秒拍攝10張照片,由系統辨識認人,考慮私隱問題,整個過程均拍攝背部,所有影像數據在完成統計後刪除。

黃君保的團隊今年七一遊行首次與港大和美國得州大學學者合作,以人手及AI方式統計遊行人數。他解釋,與七一不同,今次遊行並未輔以人手點算調整偏差,亦只在單一定點統計人數,未能點算中途離隊,以及在非原定路線遊行的人。他稱,假設要計及駱克道等內街的人流,根據七一經驗約為遊行人數的8.7%,因此以灣仔定點14.4萬人推算,估計昨日總遊行人數約15.7萬。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書商稱書展人流減 生意跌三成 城邦問應對遊行安排:貿發局耍官腔
【明報專訊】灣仔書展正舉行,昨日遇上民陣遊行,多間書商昨日表示人潮明顯較以往疏落,其中「次文化堂」負責人彭志銘預料昨日生意較去年同期少兩三成...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前日(20日)在「守護香港」集會稱,使用暴力的人提出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憂慮令執法人員不敢執法。真普選醫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遊行活動甚至警民衝突,社會有輿論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清事件的來龍去脈。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昨...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前日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守護香港」集會,3間內地官媒就此發表評論文章,呼籲香港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人民日報》昨在頭... 詳情
客貨車圖衝示威者路障起推撞 司機捱打
【明報專訊】一批示威者昨日佔領中環附近的一段馬路,當中一輛客貨車在干諾道中往上環方向的路段,遭示威者擺下的路障阻礙,客貨車一度企圖衝破路障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