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獨立調查 點名李國能參與 梁家傑:具公信力

[2019.07.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遊行活動甚至警民衝突,社會有輿論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清事件的來龍去脈。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昨日出席港台《城市論壇》節目時表示,現階段宜交由監警會作階段性的調查。

稱中共在操盤 籲收手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現時政府首先要撤回草案及承認修例決定破壞一國兩制。另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點名可由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警務處前處長李明逵、前律政司長黃仁龍及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等人士擔任成員,相信會更具公信力及能保障各方。梁家傑又表示,相信現在中共在「操盤」,稱若中共「唔想香港真鷁L鰲N收手啦」。

葉國謙:有需要設委員會 非現在

葉國謙表示,雖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需要,但並非現在,現時亦毋須由法官團隊調查,因監警會已主動審視與反修例有關的大型公眾活動,可交由他們就事件做階段性調查。葉國謙又稱,交由監警會調查警察是現行制度,民陣或其他人也可透過現有制度投訴警察。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則反駁稱,「獨立調查委員會怎會不是現行制度」?他又表示,葉國謙一直說不要只調查警察,但監警會正正只查警察;獨立調查委員會則會兼查警察以外的所有人,例如特首林鄭月娥及行政會議為何會做錯的政治決定,及為何6月9日遊行後政府不立即宣布撤回修例。岑子杰稱,民陣昨天的遊行重申五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曾蔭權:獄中失眠焦慮 半夜呼找太太 牢內獲不少人支持 「現更堅信要愛港人」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前年因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入獄,年初服刑完畢,其後上訴得直獲撤罪。他昨日出席宗教講座談牢獄生涯及信仰,是定罪以來首度...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訊期間,曾蔭權的家人一直伴隨左右,曾太鮑笑薇每日與他十指緊扣進出法庭,他昨亦多次談及家人支持。曾蔭權表示,家人、好友均對他入獄...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於網誌稱,扶貧委員會上周二(16日)通過在關愛基金撥款約1.1億元,分別資助兩個過渡房屋項目,提供合共255個單... 詳情
家事爭執 兄揮刀傷妹被捕
【明報專訊】昨午12時許,一對孫姓兄妹在沙田博康h博文樓寓所因家庭問題爭執,35歲兄用15厘米長水果刀向29歲妹施襲,她胸口及手部受傷清醒,... 詳情
炸藥工廈解封 被捕一人今提堂 租戶質疑警說法 「茤虷p何藏大量TATP?」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上周五晚(19日)於荃灣搗破一個製作炸藥的「自家實驗室」,涉事工廈昨凌晨解封,大廈天台仍留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