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政府當社工維穩工具 前線壓力爆煲 日夜奔走疏民怒 社工受夠了

[2019.07.22] 發表
社福界遊行人士抵達終點後,將「政治問題」黑球、大量道具如紙紮公仔及沙灘波氣球、足球等,丟入政府總部,並貼上標語,後有市民向政府總部掟雞蛋。(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多月,社會瀰漫負面氣氛。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工復興運動等5個社福團體昨日發起「社工受夠了」遊行,批評政府當社工是「維穩工具」疏導公眾情緒,「高官就躲入冷氣房、漠視民意」,有遊行社工稱壓力「爆煲」,稱既要跟進恆常個案,再抽公餘時間支援情緒受困市民,「無時無刻看手機,怕有人看不開」,連社工自己亦精神緊張,壓力瀕爆煲。

4000人遊行至政總

遊行隊伍昨早11時由灣仔修頓球場出發至政府總部,大會稱共4000人參加,警方發言人則稱高峰期有1500人。遊行原擬由社會福利署總部所在的灣仔胡忠大廈起步,但被警方要求改到修頓球場出發。

有社工因不滿警方安排,特意昨早到胡忠大廈地下集會,並在大廈一幅外牆貼便條貼,製作「社福界連儂牆」。

胡忠大廈外現「社福連儂牆」

隊伍中午到達政總,參加者將大會製作的一個寫有「政治問題」字句的巨型黑色氣球,拋入政總東翼前地,寓意「將個波(責任)交返畀林鄭」,亦有參加者將自備的黑色氣球、紙紮公仔等道具拋入政總。

參與者之一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稱,社工在今次風波中有如一個避風港守護民眾,但認為今次是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社工無法化解,亦不想成為政府「維穩工具」安撫民心,否則會做到「爆煲」。

註冊社工袁小姐昨參加遊行,她一直自發組織支援有情緒問題的年輕人,「例如收到企跳個案,半夜都會出動,夜晚時常睡得不安」,她說社工本身亦壓力爆煲,「年輕人很無助,但今次是政治風波,社工也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我們也很無助,如何幫到年輕人?」

袁小姐說示威及衝突引發集體情緒問題「已涉及不同年齡層」,「我接到一個求助個案,有年輕人見父親因近日墮樓事件,為年輕人不值疑似有輕生念頭,更寫下遺書」,袁反問,「社工一直為政府的錯『執手尾』, 為何政府卻只懂躲在冷氣房?」

指情緒問題「已涉不同年齡層」

早前社署去信社福機構,歡迎為青少年及其家庭度身訂做服務,支援他們的情緒,並考慮向計劃撥款。另一名遊行的社工翁小姐稱,「錢已解決不到問題」,「青少年感絕望,是因覺得做了這麼多,政府一個訴求都不回應。如果政府想幫手,就回應民意,大家的情緒會好好多」。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書商稱書展人流減 生意跌三成 城邦問應對遊行安排:貿發局耍官腔
【明報專訊】灣仔書展正舉行,昨日遇上民陣遊行,多間書商昨日表示人潮明顯較以往疏落,其中「次文化堂」負責人彭志銘預料昨日生意較去年同期少兩三成...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前日(20日)在「守護香港」集會稱,使用暴力的人提出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憂慮令執法人員不敢執法。真普選醫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遊行活動甚至警民衝突,社會有輿論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清事件的來龍去脈。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昨...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前日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守護香港」集會,3間內地官媒就此發表評論文章,呼籲香港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人民日報》昨在頭... 詳情
客貨車圖衝示威者路障起推撞 司機捱打
【明報專訊】一批示威者昨日佔領中環附近的一段馬路,當中一輛客貨車在干諾道中往上環方向的路段,遭示威者擺下的路障阻礙,客貨車一度企圖衝破路障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