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批警淪「黑社會家奴」 建制轟損國徽「港獨」

[2019.07.23] 發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左)前晚在元朗遇襲,兩度遭水樽擲中腹及腳,亦有數人聯手以木棍毆打他至倒地。他昨稱嘴角受傷,縫了18針,手臂因多次擋棍而骨裂。

【明報專訊】民主派、建制派昨分別就前晚事件發表聯署聲明,建制派議員先批評示威者前晚塗污中聯辦大樓外的國徽等行為,以較少篇幅要求警方就元朗襲擊事件採取嚴厲行動。民主派則斥責警方在元朗縱容黑社會持械毆打平民達數小時,「儼如黑社會家奴」,多名民主派議員稱前晚曾報警,惟分別獲回覆警方成立指揮隊,或是未能接通「999」。

林卓廷西鐵車上遭打傷 縫18針

前晚在元朗站列車上遭打傷的民主黨林卓廷,面部縫了18針。他質疑警方部署是蓄意縱容黑社會持械攻擊市民,並引述「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案例,指英國曾有警員無視街頭毆鬥,最終有男子遇襲身亡,警員被裁定失當罪成。他說會聯同其他「苦主」追究有關警員刑事及民事責任。

公民黨陳淑莊稱,前晚曾致電元朗警署,一名沙展稱已在元朗站附近設指揮中心,有警員在工作;惟後期情G愈見嚴重,亦未見警方前往車站。民主黨黃碧雲前晚曾四度致電999惟均未能接通,她呼籲所有未能成功致電的市民往投訴警察課和監警會投訴。街工梁耀忠質疑政府長期「龜縮」,官員不出席場合,「《施政報告》有什麼意思?都不能挽回市民信心,如何繼續施政?」

建制派聲明則形容前晚西環的示威者為「激進暴力分子」,斥圍堵衝擊中聯辦、擲黑色顏料塗污國徽、叫囂成立臨時立法會等「港獨」行為,「嚴重違反國家憲法、侮辱國家和冒犯全國人民」,支持警方制止「極端違法行為」。聲明亦強烈譴責元朗事件,指事態非常嚴重,防止這類「極端違法傷人暴行」;但建制派同時指近日「違法暴力分子」借示威遊行,多區出擊,挑起暴力衝突、擾亂社區安寧,令警力部署受到極大牽制,「強烈要求停止所有鼓吹縱容違法暴力的行為」。

工聯會黃國健就元朗襲擊事件稱,反對以暴易暴,然而「凡是有果,必然有因」,稱近日每次遊行後都有暴力衝擊事件,社會許多人有「爆炸性情緒」,奉勸各種政治力量勿再火上添油。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網傳帶刀再襲擊  元朗鬧市變死城  商舖下午紛落閘  街坊:如日本侵華
【明報專訊】元朗前晚爆發流血襲擊事件後,昨日網上流傳再有人在區內施襲,包括稱於下午3時半在朗屏站行動,有人更會帶刀,恐怖氣氛瀰漫全區。元朗及... 詳情
【明報專訊】西鐵元朗站前晚襲擊事件中有4名記者採訪期間遇襲,當中「立場新聞」女記者被拳打腳踢,後腦位置腫起,肩膀需縫4針,now新聞台攝影師... 詳情
經濟日報700人聯署轟  石鏡泉撤藤條教仔論
【明報專訊】《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上周六(20日)在「守護香港」集會發言稱要保衛自己,需學習元朗鄉親,亦可拿藤條和軟膠通「教仔」。逾7... 詳情
亂棍毆藤條抽 傷者頭爆手瘀背爛 45人送急症 15留醫1危殆
【明報專訊】元朗白衣人前晚在西鐵站及附近街頭四出襲擊市民,45人送急症室治療,至昨午仍有15人留醫,當中1人危殆、2人嚴重。本報記者接觸到1... 詳情
灰衣廚師收工被打 白衣人邊打邊喊:著黑衫
【明報專訊】元朗白衣人前晚在街頭和西鐵元朗站四出襲擊巿民,多人背部被打至傷痕纍纍,當中包括沒參與反修例遊行的市民,有廚師身穿灰衣,表明當時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