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嚴陣護中聯辦 4小時密密開槍
16人送院 至少49人被捕

[2019.07.29]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中上環一帶昨午(28日)起再爆發警民衝突,醫管局表示,截至今日(29日)零時30分,共有16人送往瑪麗醫院,包括11男5女,年齡介乎17至50歲。12人仍留醫,情況穩定。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見記者時,稱警方暫時已拘捕至少49人,涉嫌犯非經批准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等。

余鎧均形容示威者暴力程度令人髮指,警方予以最嚴厲譴責,指出示威者對警察的襲擊行為是帶針對性且不顧後果,舉例稱有示威者從高處向警員投擲重物、以丫叉向警員射鋼珠等,稱示威者有關武力致命,威脅警員人身安全。

反修例示威浪潮未緩和,大批示威者昨到遮打花園集會後「遍地開花」,兵分多路往西環、灣仔及銅鑼灣,當中示威者分別到干諾道西及德輔道西聚集。經歷7.21中聯辦被圍事件,警方在西環前設嚴密防線,晚上7時起沿兩路強硬清場,連續4小時頻繁施放催淚彈及發射橡膠子彈,速龍小隊更多次突擊上前制服示威者;示威者向警方擲磚、漆彈、竹枝、雞蛋等還擊,由地面戰至天橋,雙方陣地戰由西環推至上環,區內多處煙霧瀰漫、各類子彈橫飛逾4小時,居民吸入催淚煙不適,多名示威者頭部受傷。

警方表示,示威者在多處地方縱火,其中有人在西港城附近,燃燒手推車上的紙皮雜物,並將手推車推向警方防線,嚴重威脅人身安全,稱示威者使用的暴力正升級,嚴厲譴責示威者一切暴力行為。政府今凌晨出聲明,再強烈譴責上環及西環的示威行動,稱激進示威者目無法紀。

大批示威者昨午到遮打花園集會後,冒「非法集結」風險遊行,其中數百名示威者5時許抵達中聯辦附近的干諾道西,以及西區警署附近的德輔道西一帶集結,並以雜物、鐵欄等築起防線,沿兩路與警方對峙,雙方相隔百餘米,其間西區警署落閘。同時間,大批示威者遊行至銅鑼灣,佔據電車路及軒尼詩道,但未見警方佈防,也無警員驅趕,任由市民在銅鑼灣及灣仔堵路,至近晚上9時市民自行散去。

約晚上6時58分,干諾道西有示威者嘗試推進,警方舉紅旗警告,不久出示黑旗警告施放催淚彈。7時,警方「由西至東」分兩路強硬驅散示威者,在干諾道西及德輔道西一帶頻密施放催淚彈。示威者防線退至西環內街,其間有防暴警持相機長鏡,拍攝對面示威者。7時40分起,警方再在德輔道西近威利麻街一帶發射催淚彈,現場住宅大廈林立,有示威者將催淚彈還擲,街上催淚煙四起。

8時起,數十名速龍成員突擊衝前,制服前排示威者,多名示威者被按地上,警員以索帶反綁示威者雙手,有警員被拍到疑用腳踩示威者的手。港鐵宣布,晚上8時起港島線列車不停西營盤站、香港大學站和堅尼地城站,只維持柴灣站至上環站服務。

示威者暫退至上環信德中心附近,並向警員擲物。有示威者8時許在西港城附近燃燒手推車上的紙皮,並推向摩利臣街停下,距警方防線約十數米。消防員到場撲滅火種。9時許,警方推進防線,不斷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海綿子彈等,現場白煙瀰漫,槍聲不絕。

有示威者其後從四號幹線馬路天橋,向下方警員防線投擲雜物,包括竹枝、路牌等,警方嘗試向天橋投擲催淚彈但不中目標。警方其後在海港停車場,再向行車天橋發射最少30多枚催淚彈。

至11時,警方宣布在上環展開第二階段驅散行動,並於內街設有防線,呼籲示威者立即經上環站離開。其後示威者陸續離去。

途人吸催淚煙不適 路過童中招

有別於7.21上環衝突,警方昨晚清場期間,多次在上環橫街窄巷施放催淚彈,途人及遊客爭相走避。在上環文華里,有回家路過的小童中催淚彈,由示威者及救護員急救。本報記者所見,示威者主動提醒食肆負責人落閘,亦有人為旅客帶路。現場留下大量彈殼,包括橡膠子彈。

更多要聞二
萬錦民宅驚爆4屍命案 警方扣查應門廿歲男子
【明報專訊】萬錦市16街與Bur Oak Ave.地區昨午被揭發驚人的4屍命案。約克警方表示﹐昨午3時左右﹐接報指某民宅有人受傷﹐於是到場了... 詳情
士嘉堡華人宣道中心 辦禱告守望香港活動
【明報專訊】香港特區政府因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爭執仍然持續﹐在加拿大的華裔雖身在遠方﹐但仍心繫香港﹐繼一批市民日前發起遊行活動後﹐一群關心香港... 詳情
黑手黨首腦死後勢力失衡 各派廝殺爭鬥致罪案趨升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數據顯示﹐大多倫多地區去年與有組織犯罪集團有關的謀殺案﹐數目之多﹐成為全國之冠。 統計顯示﹐去年在安省南部主要... 詳情
【明報專訊】自進入今年7月以來,安大略湖的水位居高不下,尚未低於75.75米。7月的平均水位更達75.82米,超過了其在2017年創下的75...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高廈密集﹐人、狗密集之餘﹐堆在路邊或垃圾箱內的狗糞亦有增無減﹐產生惡臭的同時﹐亦有礙衛生。如今地產發展商、柏文大廈管理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