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財相夏文達籌謀跨黨派阻硬脫歐

[2019.07.29] 發表

在約翰遜明顯向無協議脫歐之路邁進之際,《觀察家報》昨披露,夏文達上周三在辭任財相後、約翰遜正式就任首相前不久,曾策劃跨黨派行動,意圖阻止新首相同意無協議脫歐。報道指夏文達跟工黨的影子脫歐大臣施紀賢在下議院會面,雙方同意在今夏休會期間合作,其他反對無協議脫歐的國會領袖亦會加入,包括利凱輝和葛偉富等,以尋求利用國會投票令無協議脫歐被廢武功。

施紀賢前晚向《觀察家報》確認,約翰遜上台後激發更多跨黨派高層討論,甚至有被約翰遜革職或其他主動請辭的保守黨前高官,尋求準備跨黨派反擊其硬脫歐內閣,預期9月復會前會加緊準備。

選項包括向需要在脫歐完成前通過國會的脫歐相關立法提出修正案,迫使約翰遜尋求延遲脫歐,另一殺手?是向內閣投不信任票。

兩殺手? 提修正案投不信任票

不過約翰遜仍有可能立即提前大選,以求打破僵局。最新Opinium民調顯示,保守黨以30%支持度輕微反超只有28%的工黨,強烈留歐派的自由民主黨以16%排第三,此前走勢不俗的脫歐黨支持度跌至15%,分析相信是不介意無協議脫歐的約翰遜搶去部分脫歐派支持者。不過新任保守黨下議院領袖李思銘(Jacob Rees-Mogg)幼妹、脫歐黨歐洲議會議員安農齊亞塔警告,脫歐黨已準備在提前大選中「橫掃留歐派的(保守黨)議席」。

(觀察家報/每日快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加州北部城市吉爾羅伊(Gilroy)一個大型美食節,當地時間周日(28日)下午5時30分左右發生槍擊案。 當地急救人員較早時稱,事... 詳情
不滿低估鎮壓死傷 蘇丹反對派再示威
蘇丹過渡政府委託調查委員會,調查今年6月3日保安部隊於首都喀土穆武力鎮壓反政府示威者事件,報告上周六(27日)公布,顯示保安部隊涉違令清場,... 詳情
《紐約時報》上周六(27日)報道,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工程師懷疑「未夠班」,加上波音隱瞞,導致未能阻止737 MAX客機空難。波音否... 詳情
特朗普諷黑人議員「老鼠選區」 被轟歧視
美國總統特朗普兩周內再發言攻擊少數族裔議員,他27日於Twitter發文,炮轟重量級民主黨非洲裔聯邦眾議員卡明斯(Elijah Cummin... 詳情
警救援失職 羅馬尼亞2000人悼枉死少女
羅馬尼亞遭綁架少女因警方救援延誤遇害事件,內政部長革除警察總長未足以平息民怨,上周六首都布加勒斯特有估計2000名民眾上街抗議,並到內政部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