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揚言重啟核爐計劃 五大國今開會挽救核協議

[2019.07.29] 發表
有份簽署伊朗核協議的五大國,周日將於奧地利維也納與伊朗特使會面,嘗試挽救核協議。圖為伊朗的核設施。(法新社資料圖片)

伊朗原子能組織負責人薩利希(Ali Akbar Salehi)28日向國會議員表示,伊朗將重啟阿拉克(Arak)重水核反應爐興建工程,進一步打擊因美國退出而搖搖欲墜的核協議。有份簽署伊朗核協議的五大國,周日(28日)於奧地利維也納與伊朗特使會面,嘗試在美國退出後挽回核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去年宣布退出核協議,並對伊朗實施制裁,伊朗更於今年5月揚言會無視協議所規定存量上限作為報復,要求簽署核協議的國家協助逃避美國制裁。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及中國都會派特使與伊朗代表開會,該六國曾於上月召開類似會議,但未取得任何突破。

法新社報道,參與核協議的歐洲國家,特別是法國總統馬克龍,已積極嘗試挽回協議,並希望在未來與伊朗安排部長級會面。

近期伊朗與歐美國家關係持續緊張,其中美伊雙方均聲稱曾擊落對方的無人機。而伊朗革命衛隊本月19日在波斯灣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一艘英國油輪,英方表示無法接受,警告若不釋放油輪將面臨嚴重後果。(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旅客扮小丑爆發大毆鬥 郵輪6傷兩被拘
英國郵輪公司P&O Cruises旗下的「不列顛」號(Britannia)郵輪上周五(26日)清晨疑有乘客因打扮成小丑參加派對,引起其他乘客... 詳情
巴西有原住民領袖和政客表示,數十名淘金者上周入侵亞馬遜森林偏遠原住民瓦伊阿皮(Waiapi)保護區並刺死一名當地領袖,村民逃離後村落已被淘金... 詳情
美國的30歲中國籍女子黃薇雲(Weiyun “Kelly” Huang,音譯)涉嫌開設公司,向逾2500名中國人提供虛假文件,讓他們能夠繼續... 詳情
韓國旅業數據顯示,香港受惠於韓日糾紛,成為很多更改旅日行程後的韓國人外遊選擇,由第17位熱門旅遊地點躍升至第6位,可是在7月21日的元朗襲擊... 詳情
威廉斯 蘋果新掌舵人大熱
當蘋果上月宣布設計總監艾夫(Jony Ive)即將離職,蘋果重要的設計團隊將交由營運總監威廉斯(Jeff Williams)帶領,這無疑令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