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備軍涉為恐怖組織招員
騎警搜鄉郊民居起出槍械

[2019.08.21] 發表
一名後備軍涉嫌為恐怖組織招募成員,加拿大軍方及騎警正進行調查。(加新社)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周一晚突擊搜查緬省鄉郊一處民居並搜出一批槍械,而該民居戶主是一名軍人,他涉嫌為一個全球性新納粹恐怖組織招募成員;另外,國防部官員亦透露,軍方正評估他應否繼續服役。

26歲的後備軍人馬修斯下士(Master Cpl. Patrik Mathews)參軍8年,是一名戰鬥機械師,曾接受爆破方面的訓練,隸屬加拿大第38步兵旅(38 Canadian Brigade Group),部隊駐扎在溫尼辟,他暫時未被落案起訴,但皇家騎警和軍方正調查他是否跟宣揚仇恨的組織「基地」(The Base)有聯繫。

皇家騎警周一晚到馬修斯位於溫尼辟以西約50公里鄉郊城鎮博塞茹(Beausejour)的住處,並下令離開寓所。皇家騎警稍後稱,他們在博塞茹一處住宅搜查,起出一批槍械,但目前沒有人被扣查。

馬修斯本人周二未有就事件置評。

另外,國防部亦正調查馬修斯是否參與一個新納粹組織,但部隊指揮官布爾克上校(Col. Gwen Bourque)周二跟記者舉行電話會上透露,馬修斯於5月被勒令停職前,軍方不知道他涉嫌參與仇恨活動又或參加「基地」,而其單位在9月前不會再為他安排工作,而若指控屬實,馬修斯可能被迫接受輔導,否則終止僱傭關係。

布爾克強調,調查工作仍在進行,暫時未有任何決定。她指,馬修斯只在軍演時才接觸爆炸品,並稱馬修斯的軍階在後備軍中只屬「低級」,他沒有接受領袖訓練,而且只是一組後備軍的負責人。她又說,「(加拿大軍隊)成員參與任何活動,又或參加一個團體或組織而會員明知或應知悉他涉及犯罪活動,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每個軍人在任何時候都必須尊重任何人的尊嚴」。

近數周溫尼辟周圍多處地點張貼「基地」招募會員的海報。

「加拿大反仇恨網絡」(Canadian Anti-Hate Network)主席法伯(Bernie Farber)形容,「基地」是一個極右翼北美候恨組織,他聚焦透過招募和暴力訓練來擴大會員數目,「他們簡直是個新納粹死亡教派。雖然暫時未清楚加國有多少人屬於該組織,但法伯稱,這是加拿大軍隊目前需要非常注重的一個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
卡加利彩虹斑馬線 遭人塗鴉再被毀壞
【明報專訊】卡加利斯蒂芬大道(Stephen Ave.)彩虹斑馬線遭惡意毀壞案,警方已落案起訴一名涉案男子,控以一項行為不檢(mischie... 詳情
大多區深夜槍聲卜卜 4小時3宗槍擊傷人
【明報專訊】大多區槍案不斷由19日晚上接連發生3宗槍案,槍聲響到20日清晨,其中1宗1名61歲男子在多市麥當奴快餐店外遇伏,中槍重傷,警方稱... 詳情
【明報專訊】雖說遠親不如近鄰!然而咸美頓卻發生鄰居吵架,丈夫為太太出頭,聲稱要開槍傷人的事件。警方現今已檢控作出死亡威嚇男子,亦沒收槍械和子... 詳情
被控性侵犯女學生教師 受害者增2人 警加控罪
【明報專訊】1名早前已被警方控以性侵犯女學生罪名的多倫多教師,因再有2名受害人向警方報案,被告現被警方加控2項性侵犯和2項性剝削罪名。 ... 詳情
前年大雪暴沖走草皮恐損結構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怡陶碧谷一幢住宅柏文大廈背後靠湖濱的停車場(圖)﹐自2017年一場大雪暴﹐將停車場邊一些草皮被沖走後至今﹐侵蝕情況愈來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