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遊行下港鐵7站停駛半日 市民轟安排不當 港鐵:不讓暴力在鐵路滋長

[2019.08.25] 發表
港鐵在昨日觀塘遊行前,宣布彩虹至調景嶺站7個站的列車服務暫停,其中包括最近遊行起點的觀塘站在內的4個車站要關閉。昨午在觀塘站,大批市民(左方)不滿港鐵的決定,阻止職員關閉車站,要警員到場協助落閘(右)。(楊柏賢攝)
港鐵昨早10時半宣布,因應有遊行,觀塘線部分路段中午12時起停駛,觀塘站等4個站封閉,其後有港鐵職員在彩虹站內張貼有關車務安排。(楊柏賢攝)
港鐵昨日在觀塘遊行前突然宣布部分路段停駛及關站,引起不滿,昨午有一批市民到觀塘站抗議,坐在鐵閘下阻止職員關站。(楊柏賢攝)
港鐵停駛決定引起乘客不滿,昨午有乘客在觀塘站與職員理論,並阻止職員關站,約2時一批手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察到場清場。(楊柏賢攝)
港鐵停駛的決定引起乘客不滿,一批市民昨午到觀塘站示威,約2時有手持盾牌和警棍的防暴警察到場清場,並協助港鐵落閘,其後示威者及警員隔蚥K閘對峙,有市民以激光筆照射警員,警員警告示威者。(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在觀塘遊行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下,港鐵昨日因應風險評估,在遊行前罕有地宣布來往觀塘線7個站的列車停駛,距離遊行起點最近的觀塘站及附近3個站要關站,有關安排維持近12小時,至昨晚11時45分恢復服務,其間引起市民不滿。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晚上發公開信,盼社會在港鐵受破壞、同事受威脅時為他們發聲,「不讓暴力在鐵路網絡內滋長」。不過,港鐵高層昨沒現身解畫,亦沒交代今日荃灣集會會否再有停駛。

10時半宣布12時停駛 觀塘線封4站

港鐵的安排引起乘客不滿,昨午一度有人在觀塘站內抗議,最終由防暴警察清場。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批評,港鐵的做法妨擾市民參與合法的公眾活動。建制派議員稱,港鐵需顧及公眾及職員安全,但認為下次港鐵再作類似安排前應做好調配。

昨日觀塘遊行及集會1時開始,港鐵在早上10時半宣布,12時起暫停觀塘線彩虹站至調景嶺站的列車服務,而九龍灣、牛頭角、觀塘及藍田要關站。

「話閂就閂」 市民質疑政府施壓

昨午有黑衣人及街坊不滿港鐵關站,在觀塘站A出口抗議,有多人坐在港鐵站口阻止落閘,有人指罵港鐵職員,高呼「我要搭地鐵」、「我要返工」,亦有市民高呼「只准白衫斬人,不准市民搭車」,抗議封站。大批防暴警察約2時到站內清場,協助關閘。

市民黃先生中午欲由觀塘乘港鐵返元朗,到場才知封站,認為港鐵安排不當,「打風都有(服務)啦,你M家話閂就閂」,質疑港鐵受政府壓力。另有行動不便的長者夫婦欲經A出口走到另一出口,到現場才知封站,最終擾攘約10分鐘,才獲職員帶往另一出口離開。

劉天成:冀社會為港鐵發聲

港鐵昨早透過傳媒通訊群組及手機應用程式等公布停駛,發言人稱檢討過去數周的公眾活動情G、並作風險評估後,考慮到員工、乘客及鐵路設施的安全,作出停駛決定,事前已與運輸署及警方溝通。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晚向乘客發公開信,稱港鐵站被破壞等是港鐵40年來最大挑戰,又指明白觀塘線的特別車務安排對部分乘客造成不便,但形容是「不得已的決定」。他又說,過去幾周有人一再在站內破壞閉路電視、任意啟動消防設備、阻礙列車運作、塗鴉及威脅港鐵職員人身安全等,冀社會為港鐵發聲,「不讓暴力在鐵路網絡內滋長」。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稱,港鐵因應最近有市民多次故意破壞車站內設施等,與運房局、運輸署及警務處重新評估風險,政府部門及港鐵均認為昨在觀塘一帶的公眾活動有很大可能對乘客、員工及車站設施構成危險,政府同意港鐵關閉部分車站。至於日後遊行的安排,發言人稱政府及港鐵日後會不時檢討。

觀塘遊行申請人劉鬖J強烈譴責港鐵阻撓市民出席合法遊行,及影響在東九龍上班的市民。

民主派斥立極壞先例

陳絔g:為安全可以理解

九龍東立法會議員民主黨胡志偉及公民黨譚文豪,以及多名觀塘及黃大仙區議員發聯合聲明,斥港鐵妨擾市民參與合法活動,加深社會矛盾,為日後的大型公眾活動立下極壞先例,又質疑做法違反《香港鐵路條例》(見另稿)。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絔g認為,封站對市民造成不便,且港鐵昨日通知時間較短,日後要做好調配。不過他亦說:「近日葵芳站有暴徒圍攻港鐵職員、包圍車站及控制室等,為了港鐵運作安全及保護職員、車站等,港鐵的做法可以理解。」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暴力周末重臨 11送院一人眼受擊重傷 觀塘遊行爆3區衝突 搞手義工被捕
【明報專訊】沒有催淚彈的周末無法持續,昨日觀塘遊行再演變成跨區警民衝突,雙方在九龍灣、黃大仙及深水鼮麉洁A示威者向警方掟磚和水樽,現場更有火... 詳情
珒撮z燈柱 鋸底「扯大纜」拉倒
【明報專訊】在港鐵觀塘站關閉下,觀塘遊行起點駿業街遊樂場昨午1時許已擠滿市民,遊行除爭取民間反修例五大訴求,亦關注區內智慧燈柱或作監控用途。...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打擊零售業,昨觀塘遊行前終點附近的MegaBox人流大減。遊行後,除了暴力衝突,德福花園平台更發生警民口角,有人問警員... 詳情
西藏10失聯港生獲釋 未知受查原因
【明報專訊】10名香港學生在西藏旅行期間一度失去聯絡,疑在當地遭公安扣查。港大昨晚確認,8名港大、1名科大和1名城大學生曾按程序接受調查,至... 詳情
設平台建言 與會者促林鄭先回應訴求 狄志遠倡研特赦警民 「無聽到反對」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布構建溝通平台,冀與不同階層及政治立場的人對話;她昨日會見多名「有心人」聆聽意見以作籌備,惟多名與會者指出,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