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內地不滿 港鐵對示威者轉強硬

[2019.08.25]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捲入反修例風暴,內地官方《人民日報》日前點名批評港鐵「縱容暴行」後,港鐵一連三日「出招」,包括決定日後「飛站」時不再安排特別列車接市民、全線申請禁制令,昨日更在合法遊行前宣布部分路段停駛。有知情者說,港鐵連串行動與《人民日報》批評及來自內地的壓力有關。有學者認為,港鐵停駛的新安排令抗爭者需重新調整策略。

警消息:港鐵決定 警被通知

昨午1時觀塘集會及遊行前,港鐵罕有地在早上10時半宣布12時起觀塘線部分路段停駛。港鐵稱,事前已與運輸署及警方溝通,但未有表明由誰提出安排。警方消息表示有關安排是港鐵決定,警方是被通知。此外,港鐵昨在多份報章登廣告,稱香港的成功建基於法治及一國兩制,港鐵對此「信守不渝」,呼籲各界拒絕暴力。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發出公開信,稱「今次因為社會政治議題而引發在鐵路發生的事件,本質根本不是鐵路服務安排,所以港鐵人員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和艱難」。有知情者指出,港鐵連串行動是回應《人民日報》日前的批評及來自內地的壓力,又稱北京對港鐵處理近期示威的手法不滿,認為今年上任的行政總裁金澤培處理手法較軟弱,故近日港鐵的回應及所採取措施都轉為強硬。

蔡子強:抗爭者需調整策略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港鐵停駛決定難免令人聯想起《人民日報》的批評,他認為,對抗爭採取容忍態度的香港機構近日相繼受內地批評,擔心下一個受針對的對象是醫管局。他又說,近來示威者曾乘搭港鐵作「快閃」行動,或在站內與警方對峙,相信日後有關行動都難以進行,抗爭者需重新調整策略。

官媒對港鐵的批評,源於在近月多場示威及衝突中,港鐵不時會安排列車「飛站」,另派特別列車載包括示威者在內的乘客離開,《人民日報》上周四撰文,炮轟港鐵做法是協助「暴徒」離開。港鐵當晚發聲明,稱日後若在站內發生打鬥等,會即時停止相關車站列車運作,甚至關閉車站。此外,近日多次有人在葵芳站及太古站等聚集,要求港鐵交代警方在站內使用催淚彈等事件,港鐵上周五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阻礙或干擾鐵路網絡、干擾車站內港鐵人員等。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暴力周末重臨 11送院一人眼受擊重傷 觀塘遊行爆3區衝突 搞手義工被捕
【明報專訊】沒有催淚彈的周末無法持續,昨日觀塘遊行再演變成跨區警民衝突,雙方在九龍灣、黃大仙及深水鼮麉洁A示威者向警方掟磚和水樽,現場更有火... 詳情
珒撮z燈柱 鋸底「扯大纜」拉倒
【明報專訊】在港鐵觀塘站關閉下,觀塘遊行起點駿業街遊樂場昨午1時許已擠滿市民,遊行除爭取民間反修例五大訴求,亦關注區內智慧燈柱或作監控用途。...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打擊零售業,昨觀塘遊行前終點附近的MegaBox人流大減。遊行後,除了暴力衝突,德福花園平台更發生警民口角,有人問警員... 詳情
西藏10失聯港生獲釋 未知受查原因
【明報專訊】10名香港學生在西藏旅行期間一度失去聯絡,疑在當地遭公安扣查。港大昨晚確認,8名港大、1名科大和1名城大學生曾按程序接受調查,至... 詳情
設平台建言 與會者促林鄭先回應訴求 狄志遠倡研特赦警民 「無聽到反對」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布構建溝通平台,冀與不同階層及政治立場的人對話;她昨日會見多名「有心人」聆聽意見以作籌備,惟多名與會者指出,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