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券孳息率再現倒掛
10年期息率低於2年期

[2019.08.26] 發表

【明報專訊】孳息率急轉直下似乎是無法扭轉的事實。美國債券孳息率上周五再次出現倒掛。10年期債券孳息率低於2年期。孳息率倒掛被視為經濟衰退的前兆,而又正值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

股市也因美中貿易戰升級而大跌。道指上周五暴跌600多點。在股市收盤後,特朗普總統又宣布他會對大部分中國進口貨再提高關稅。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上周五在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行長年度會議上也表示,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在貿易戰中並沒有一本「規則手冊」可供遵循,聯儲局會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卡巴納(Mark Cabana)表示,鮑威爾的談話並未能阻止債券孳息率下滑。他表示:「經濟成長及通脹率確實有下行的風險,而鮑威爾顯然未能阻止此一可能發生的趨勢。」卡巴納並預測,債券孳息率倒掛可能會再繼續一段時間。

卡巴納表示,美銀美林已斷言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會降至1.25%,上周五此一債券孳息率尚在1.5%以上。低利率固然能夠刺激經濟活動,但卡巴納擔心這次利率下降的原因卻不是如此。

卡巴納表示,這次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對長期經濟及通脹成長不看好,而聯儲局為了刺激經濟活動,又須不停地繼續降息。卡巴納說:「因此,我們認為這波的利率下降理由不見得是好理由。」

卡巴納指出,德國經濟成長已亮紅燈,中國經濟成長前景亦不看好,加上香港的抗議示威,英國硬脫歐等因素,經濟下滑的外在風險正在增加中。

卡巴納表示:「我們尚未斷言經濟衰退一定會來到,但風險確實在增加中。我們認為經濟有可能放緩,但尚不至於到達萎縮的地步。我們也認為消費者及工作市場應有足夠的彈性避免經濟衰退,但風險確實也在升高中。」

更多經濟要聞
美對華貨開徵新一輪關稅
【明報專訊】特朗普總統對中國進口貨品開徵的新一輪關稅,影響到的都是依賴中國生產或自中國進口基本設備的中小型企業,令這些中小企業叫苦連天。 ... 詳情
店內開75迪士尼專店 Target爭食玩具市場大餅
【明報專訊】Target周日宣布,自今起至明年,它將在自己的店內開設數十間永久性的迪士尼(Disney)商店,以吸引更多的顧客進入Targe... 詳情
美林美銀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八月份投資者最擔心的風險是貿易戰爭(51%)、金融政策無能(15%)、中國經濟下下滑(9%)、債券市場泡沫(9%)... 詳情
卡尼指美元令經濟變「不穩」
【明報專訊】英國中央銀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圖)上周五在美國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行長年度會議中表示,... 詳情
IMF首席經濟師警告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師Gita Gopinath表示,全球經濟前景愈來愈黯淡。 Gopinath在接受CNBC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