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向政黨捐款 資方非法報銷
兩公司簽守規協議 付45萬罰款

[2019.08.30] 發表
圖為一名女子2015年10月19日聯邦大選投票日時在滿地可一個票站投票。(加新社)

【明報專訊】兩間滿地可公司承認在2004年至2009年期間,向聯邦自由黨和保守黨作出非法政治捐款,它們同意支付將近45萬元的罰款。

聯邦選舉專員周四的報告稱,Groupe AXOR公司承認一名現已離職的高管要求一些員工及其家屬捐款,總額為66,237.6元,同時提供報銷以補償捐款。

另一間公司Axor Experts-Conseils採用了類似的方法,捐款總額為49,721元。

兩間公司的捐款中,67,418元捐給自由黨,48,540元捐給了保守黨。它們通過個人費用報銷補償捐贈者,而Axor Experts-Conseils還通過獎金和其他福利形式補償捐款人。

兩家公司向選舉監管機構承認,由於報銷,捐款實際上來自公司,而加國規定公司不允許進行選舉捐款。

這兩家總部位於滿地可的公司都簽署自願守規協議,同意支付罰款以及部分調查費用。Groupe AXOR最終支付248,712元,Axor Experts-Conseils支付199,163元,這筆錢將進入聯邦金庫。

自願守規協議意味著公司承擔責任並支付罰款,但不承但刑法下的罪責。協議稱,這些公司已對其內部程序進行了修改,以確保遵守選舉法。

選舉事務專員科特(Yves Cote)表示,沒有證據表明自由黨和保守黨知道這些捐款為非法。兩個政黨已經歸還了所有的錢。

2016年,總部位於魁北克的工程公司SNC-Lavalin,通過類似於Axor的做法為員工報銷了近118,000元的政治捐款,大部分資金都用於聯邦自由黨,該公司後來也與選舉署簽署一項守規協議。

保守黨評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批評科特與自由黨有一種「非常融洽」的關係,詢問總理辦公室是否有任何干涉與SNC-Lavalin簽署守規協議的決定。

科特罕見地發表了一份公開聲明,稱沒有任何政客,工作人員或公務員試圖「影響或干涉」與其無關的決定。

更多加國新聞
傳媒集團前副總裁獲委福特新幕僚長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周四正式任命加拿大媒體集團Postmedia前副總裁華萊士(Jamie Wallace)擔任他的幕僚長,以取代之...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法庭責令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向兩名法語裔乘客支付總計21,000元補償,法庭指加航一再侵犯他們的語言權利... 詳情
【明報專訊】阿省一名母親早前透過網站招聘臨時保母照顧年幼子女,獲多人應徵。該名母親聯絡其中一人,曾詢問對方是否有孩子,之後聘用另一人。結果應... 詳情
連撼燈柱消防龍頭傷候車客 失車撞至輪飛落司機棄車逃
【明報專訊】有人駕駛一部被偷回來的Range Rover沿多倫多市書院街(College Street)往東行﹐至央街(Yonge Stre... 詳情
外來司機不知皇帝街新例未右轉 年半發1.6萬告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皇帝街街車優先試驗計劃實行將近2年﹐市議會並已通過決議﹐將試驗計劃變成長久。但不少司機開車時﹐仍忽視汽車在這條馬路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