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批官方恐襲 建制轟黑衣無法無天 毛孟靜籲獨立調查8.31 麥美娟引述市民促行緊急法

[2019.09.02] 發表
人民力量陳志全(左)哽咽稱,有外國友人問香港是否仍安全,「對不起,不是」,他稱有外國領事呼籲國民勿往示威場所,然而前日示威在港島,「恐襲」卻在太子出現。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右)形容前日是香港有史以來「最難忘恐怖一夜」,較元朗「7.21」恐襲可怕百倍。圖後為民主黨林卓廷。(林靄怡攝)
建制派昨召開記者會譴責示威者暴力行徑,對於有傳政府或動用《緊急法》,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左三)稱,社會要恢復秩序及停止暴力,需採用所有方法加強警方執法、運用法律許可權力,稱《緊急法》素來為法例一部分,「政府會考慮什麼法律工具最適合目前情G」。(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前日8.31遊行被禁,但仍有大批市民上街,其後演變成警民衝突,至晚上太子站更有多名防暴警察在車廂以警棍打乘客,並噴射胡椒噴霧。民主派形容太子站一役為來自官方的「恐怖襲擊」;39名建制派議員則斥示威者行為「無法無天」,呼籲市民與暴力「割席」;有建制派議員引述市民斥政府不採取《緊急法》等措施「止暴制亂」。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斥警方在太子站行為是違反人倫罪行,「香港有史以來最難忘、恐怖一夜」,認為需就此設「百分百獨立調查委員會」,特首林鄭月娥需「出來辭職謝世」。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不少警員擔心子女受欺凌,質疑若他們將心比己,「是否應好好對待他人子女?」

指警憂欺凌 葉建源:將心比己對待他人子女

人民力量陳志全稱,警方以「禲v、「臭雞」等詞語鬧示威者,較納粹稱猶太人為「老鼠」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批評警務處長盧偉聰無就此發聲、默許警察作為,才會有「恐襲」發生。他形容現時香港正面臨人道危機,要求外國派員監察,並向特區政府施壓、制裁。

39名建制派議員昨聯署斥「激進暴力示威者」日前升級暴力,包括多區非法集結、堵路阻塞交通,衝擊政總並損狴萿k會大樓等公共設施、縱火及向警員擲汽油彈等,斥行為「無法無天」,危害警務人員及附近市民人身安全,強烈譴責其「非法瘋狂」行為,要求政府盡快「止暴制亂」,並呼籲市民與暴力割席。工聯會麥美娟引述地區市民稱,近日事件令其生活變亂,斥政府不作為或採取果斷措施,包括動用《緊急法》,甚至有人稱可否檢視《基本法》14條或18條,由解放軍協助「止暴制亂」。

葉劉:無違法觀念錯誤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有市民以為未得許可遊行集結,只是行使自由而無違法,「觀念是錯誤」,她引述《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強調,有表達言論自由的同時,不能影響他人權益、名譽,強調市民未經許可集結,已是嚴重影響其他市民權益及生活。

被問到應否動用緊急法,葉太稱首要是社會恢復秩序,政府須用所有方法加強警方執法,並指《緊急法》在1922年通過,素來為香港法例一部分,相信政府會考慮哪種法律工具最適合目前情G,盡快制止暴力、恢復秩序。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21行業今明罷工  3集會僅1獲批  籌備小組:警暴愈趨嚴重激發市民  料規模超8.5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民間發起罷工罷課,一連兩天罷工抗議。最少來自21個業界的人,原計劃今明在港島及九龍區舉行多場跨界別罷工及集會,要求... 詳情
無視禁制令堵機場交通  示威者:無意孤島困獸鬥
【明報專訊】機管局早前獲高等法院批准延長臨時禁制令,惟有網民繼續發起「機場交通壓力測試」行動,在機場外圍堵塞交通。有全副防護防護裝備的示威者... 詳情
【明報專訊】大批示威者昨聚集赤P角機場客運大樓巴士站一帶,進行「機場交通壓力測試」。有律師表示,據機場禁制令,不論是自行或與其他人一起行動,... 詳情
中學生罷課遍地開花  擬築人鏈表達訴求
【明報專訊】新學年今日開學,不少學生今日起分別於校內外有罷課行動。由香港眾志與其他組織共同協作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今日10時半會在愛丁...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就本港8.31示威發表時評,強調中央不會在原則立場問題上讓步,有「三條底線」不能觸碰,包括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