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緊急法為港帶來災難後果

[2019.09.02]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近日傳出政府有意動用《緊急法》,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日前表示,這會為香港帶來災難性的後果(disastrous results),條例會令特首可把持絕對權力、控制生活每一層面,認為這並非令抗爭止息、從社會動盪中復原、重建社會和諧的正確工具,強調應回歸最初,思考為何抗爭會出現,政府在此事上責無旁貸。

「對話平台只得建制 錯誤補救方式」

曾俊華日前以港大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客座教授身分,出席博士學科學生迎新午宴並致辭。他形容修訂《逃犯條例》一事是個良好的提示,曾經精英的政府,完全缺乏良好的判斷力與敏感度(good sense and sensibility),必須承認香港病得很重(seriously ill),並稱香港現時如打了一個混亂的結,解結不能只用武力在兩端拉扯,因只會令結更緊,而要耐性、包容,需時去解開。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茪熗w備對話平台並會見「有心人」,曾俊華稱平台的組成只得忠誠建制派人物,平均年齡逾60歲,是錯誤的補救方式、未有面對眼前現實。

批官員「無做洁v 何柱國:毋須緊急法

另外,全國政協常委、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昨於電視節目《講清講楚》上評論反修例風波,他認為香港目前毋須動用《緊急法》,現行法例已能處理,又批評官員怕事、「無做洁v。他指出私隱專員公署理應可做很多工作,質疑為何可讓人在網絡上公開他人私隱。何表示,即使特首不是林鄭月娥,這場社會運動都會發生,就算林鄭辭職亦不能平息事件。

私隱專員黃繼兒發聲明表示,現行《私隱條例》未賦予公署權力,指令社交媒體營運商移除用戶發出涉侵犯私隱的條文,強調帖文內容絕對不當,但公署無權力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何柱國說法與事實不符,形容以私隱專員法定權力的限制,「來衡量公署同仁的傑出工作表現,亦有欠公允」。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21行業今明罷工  3集會僅1獲批  籌備小組:警暴愈趨嚴重激發市民  料規模超8.5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民間發起罷工罷課,一連兩天罷工抗議。最少來自21個業界的人,原計劃今明在港島及九龍區舉行多場跨界別罷工及集會,要求... 詳情
無視禁制令堵機場交通  示威者:無意孤島困獸鬥
【明報專訊】機管局早前獲高等法院批准延長臨時禁制令,惟有網民繼續發起「機場交通壓力測試」行動,在機場外圍堵塞交通。有全副防護防護裝備的示威者... 詳情
【明報專訊】大批示威者昨聚集赤P角機場客運大樓巴士站一帶,進行「機場交通壓力測試」。有律師表示,據機場禁制令,不論是自行或與其他人一起行動,... 詳情
中學生罷課遍地開花  擬築人鏈表達訴求
【明報專訊】新學年今日開學,不少學生今日起分別於校內外有罷課行動。由香港眾志與其他組織共同協作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今日10時半會在愛丁...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就本港8.31示威發表時評,強調中央不會在原則立場問題上讓步,有「三條底線」不能觸碰,包括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