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所羅門群島將跟台斷交
路透:最快本周宣布

[2019.09.02] 發表
所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在聯合國大會發言的資料照。(中央社)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台灣太平洋友邦所羅門群島(The Solomon Islands,台譯索羅門群島)已組織專案小組商討和北京建交的可能,最快本周可能宣布結果。如果索羅門群島與北京建交,台灣邦交國將只剩16個。

所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小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 Jr)說,現政府對改變外交關係有一定的想法。他說現在政府在這方面投入的金錢大致說明了一切。

報道指出,負責評估與台灣關係的專案小組剛結束與大陸建交的太平洋國家訪問行程,所國8位部長與總理私人秘書8月中旬就前往北京訪問。

小肯尼羅瑞說,這完全不難想像這支專案小組會如何提供建議。

根據國會議程,專案小組最快本周就會公布他們此行的建議成果。該小組是由今年4月新上任的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所建立。索國官方說,此次部長級團隊僅訪問北京。

報道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政府立法人士指出,該專案小組及部長團隊明顯傾向北京,不過該名人士也未排除他們的最終建議動向可能出現驚喜。

針對報道,所羅門群島的專案小組和政府官員,並未回應路透社置評要求。台灣駐所羅門大使館也未回應相關提問。

中國大陸在所羅門群島的代表機構「所羅門群島中國友好協會」(The Solomon Islands-China Friendship Association)表示,儘管他們並不清楚實際討論情形,但目前看來,與台灣斷交,轉而與北京建交的問題已道致所羅門群島內部意見分歧。

他們說:「到目前為止,仍看不出來所羅門群島政府會否同意轉向和大陸建交,或只是維持現狀。」

不過報道指出,在改變外交關係前,仍需要經過審查與批准,而大眾也能提供意見。大陸外交部目前尚未針對報道回應。

路透指出,北京擔憂蔡英文總統正式推動台灣獨立,已經全力展開行動、吸納台灣的外交夥伴去,去年包括中美洲的薩爾瓦多、西非的布吉納法索,以及加勒比海島國多明尼加都已宣布和台灣斷交。

台灣承諾2019至2020財政年度給予索國850萬美元(約新台幣2.66億元),報道引述索國議員指出,這筆經費最終用來發展當地醫療服務。

路透指,北京在過去十年來已逐漸成為太平洋島國最大金援國家,不過他們援助的對象僅涵蓋邦交國。

和台灣斷交、轉向與北京建交的議題已讓僅有60萬人民的所國上下陷入分歧,針對和大陸建交,上個月所國16名國會議員發表公開信反對,抨擊此舉恐讓所國向自由妥協。許多當地學生也不滿政府在外交上轉變態度,報道引述南太平洋大學(University of the South Pacific)學生艾托利亞(Ishmael Aitorea)指出:「台灣一直信守提供我們援助的諾言,我們有很多人都不信任中國。」

更多中國新聞
安平觀夕 6菲移工遭沖走 1死2命危
【明報專訊】來台工作的20名菲律賓籍移工1日傍晚5時許相約到安平區觀夕平台戲水, 6名男移工不知當地為危險海域,逕自下海離岸100公尺,遭強... 詳情
誘騙民眾投資吸金逾6億 女建商遭重判20年
【明報專訊】曾與藝人蕭薔傳緋聞的富商林金龍爭訟不斷的「新富鉅」建設女董事長黃鈺蘋(本名黃子愛),遭控裝闊假冒富商,從2011至2014年以北... 詳情
台南孕妻拒外出載送 遭醉夫開槍連轟
【明報專訊】台南市六甲區郭姓男子1日早上與懷胎8月的妻子爭吵,竟用空氣槍槍托打她的頭,還朝頭胸連轟4槍,員警獲報後前往查看,立即通報救護將被... 詳情
警局旁KTV大亂鬥 3人刀傷送醫
【明報專訊】喝酒喝到太陽曬屁股還沒醒,竟然還敢在警局旁KTV醉到大亂鬥。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六段上,就在文山二分局距離約50公尺的知名連鎖K... 詳情
【明報專訊】南投縣埔里鎮今天凌晨發生意外死亡案,36歲鄒姓男子酒後醉倒在一處民營停車場內,開車經過的高姓男子疑視線不良,直接將人輾過,雖趕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