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全日幼園加費 10校增逾半 另最少10間免費轉收費

[2019.09.20] 發表
本報翻查幼稚園教育計劃內的幼稚園學費,最少10間提供全日班的幼稚園學費加價逾五成,其中一間為琣w浸信會幼兒學校,由上學年6180元加至本學年12,000元,增幅94 %。(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幼稚園教育計劃實施第三年,計劃內的半日制幼稚園九成維持免收學費;大部分提供全日或長全日制班的幼稚園收學費,據教育局完成審批的595校,45%獲准加學費,本報統計最少10校學費增幅逾五成,最高增約400%學費,多校反映加費原因是基數低、教師薪酬入不敷支。另外,本報統計有最少10間幼稚園由免學費轉為要收學費。

每期中位數820元 升30元

教育局表示,2019/20學年共755間幼稚園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前稱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佔合資格幼稚園約96%,當局完成審批730間學費申請。計劃內有504間幼稚園提供半日班,98%(493間)凍結學費,2%(9間)獲准加費,兩間減學費。595校提供全日班的幼稚園中,45%(269間)獲准加費,55%(325間)學費不變,一間減學費。教育局稱計劃內的幼稚園學費,每期中位數約820元,較去年增加約30元,全年學費10至12期不等,強調整體學費仍處低水平。

據本報翻查教育局上載的2019/20學年幼稚園收費證明書,計劃內的全日班收費最高幼稚園為北區香港宣教會優質幼兒學校,一年27,379元;半日制幼稚園以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收費最高,一年10,100元,校方稱半日班學費沒調整。

教育局未有披露半日、全日班平均學費的平均升幅,本報比較2018/19學年及2019/20學年幼稚園學費,最少10間提供全日班的幼稚園學費加價逾五成。最少10校由不收學費轉為收費,包括3間半日制幼稚園,學費由200至1620元;以及7間全日或長全日制幼稚園,學費由1000至2000多元(見表)。

加費兩倍校:基數低 已蝕錢

路德會呂祥光幼稚園2018/19學年全年學費由2550元加至8000元,增幅214%。校方稱,過去學費基數低,學校入不敷支,去年已「蝕錢」,有需要申請加費。校方表示,教師薪酬佔最大支出,且每年需調升薪酬,未來視乎學生人數及調薪幅度,或有機會調整學費,「目前學費水平合宜,但如果學生人數突然下降,財政都有壓力」。

「小校收少3生即少一師資助」

深水齞w善幼稚園2019/20學年學費9648元,比上學年增61%。校長胡蘊瑜稱,教育局資助教師薪酬不足,「好多老師年資有10多20年,資助不足以支付他們人工」。她又稱,全校學生約80至90人,人數多寡影響學校的按人頭資助,「小校經營,收少數名學生已很大影響,少收3名學生,就少取一筆等同一名教師人手的資助額」。她稱,幼稚園計劃實施後,學校比以前多花時間做行政工作,處理財政帳目、報價等,卻不夠資助多聘一人支援,教師及校長增添壓力。

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何瑞棠紀念幼稚園上調學費至本學年全年12,000元,校長胡美杏稱按學校實際需要申請加學費,調整後仍屬低水平,有財政需要的家長可申請學費減免。

更多港聞
房委房協商戶工廈  租金減半6個月
【明報專訊】房委會及房協昨分別宣布,向轄下商戶和工廠大廈單位提供50%租金減免,10月1日起實施,為期半年,與政府為轄下非住宅租戶提供的租金... 詳情
打烊現10鼠  黃埔「泰妹」關兩天消毒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短片稱,黃埔的泰妹餐廳打烊後店內有大群老鼠。有網民在餐廳facebook專頁留言「多得好恐怖」,食肆fb管理員回應「... 詳情
【明報專訊】夫婦不滿兩名女兒分別偷錢和偷吃等,曾對她們摑臉、倣V、以鐵通扑頭、企圖以皮帶勒頸等。父母早前承認虐兒、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等共3罪... 詳情
再有粉紅藥水含菌 兩年181洗腎者染「洋b菌」
【明報專訊】粉紅色消毒藥水含菌問題愈揭愈多,由金星藥行在港稀釋及包裝的Kam's KS-MED消毒藥水驗出洋b伯克氏菌,其包裝標示「英格蘭製... 詳情
智能膠樽回收機 一樽回贈兩毫
【明報專訊】香港膠樽回收率低迷,政府原定下半年推行的入樽機先導計劃仍未推出,太古可口可樂昨與八達通合作推出膠樽回收機,首創八達通現金回贈,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