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下步:加快退出一般行業

[2019.09.20]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前日在記者會談及國企改革下一步的方向,稱將繼續推進優化國有資本佈局,把產業集中到涉及國家安全、國計民生及前瞻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這三大領域中,至於一般性的競爭行業,國資就要加大退出力度。

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減少對國企的補貼是雙方爭議一大焦點。中新社引述翁傑明承認,目前在中國國民經濟的290個門類中,國企涉及的門類仍高達約280個,因此國企改革下一步的重要任務,就是加大從一般競爭行業的退出力度,「有序的退或者是從戰略性管控型投資轉變為一般性的財務投資」。此外,接下來國企改革的重要任務還包括持續推進以管資本為主的國企國資監管體制改革,以及持續推進更有活力的經營機制轉化。翁傑明指出,近年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中央企業已由113家減至96家,降幅15%,國資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在軍工、電網電力、石油石化、交通運輸、電訊、煤炭等行業的佔比達80.1%。

混改後央企 逾七成見利潤增長

翁傑明表示,混合制改革成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央企引進各類社會資本,半數以上的國資集中在上市公司,各省區市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49%,2013至2018年實施混改的央企子公司中,混改後見利潤增長的企業超過七成。

他還透露,央企集團層面和2600多戶全民所有制子公司已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同時83家央企已建立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董事會,央企所屬二三級企業建立董事會的達到76%,各省級國資委出資的一級企業建立董事會的達到90%。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香山一直以來都以秋季滿山紅葉而成為著名景點。今年因官方開放了中共第一代領導人創建新中國時在香山的辦公居住地,使香山多了一處紅色景點,更令... 詳情
葉選平設靈  習母習弟送花圈
中共開國元帥葉劍英長子、原廣東省長葉選平,周二(17日)在廣州逝世,享年95歲。前日起在廣州設靈供人吊唁。網上流傳照片顯示,在靈堂內,葉選平... 詳情
馬化騰卸任微信法定代表人
【明報專訊】繼馬雲10日甫卸下阿里巴巴董事長一職後,騰訊老闆馬化騰也傳出不再擔任騰訊微信法定代表人。 此前,還傳出恆大集團主席許家印遭... 詳情
西北變濕暖 戈壁沙漠泛綠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中旬視察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後,莫高窟引起內地媒體關注。地處甘肅戈壁沙漠的莫高窟,今年曾兩度因降雨過多而... 詳情
珠海一號「一箭五星」升空入軌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昨日用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採取「一箭五星」方式成功將「珠海一號」03組衛星(包括1顆視頻衛星和4顆高光譜衛星)發射升空,衛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