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製爆陳山聰擔正曾被高層質疑 《金宵大廈》結局不是夢一場

[2019.09.28] 發表
《金宵大廈》李施嬅(左)與陳山聰回到1960年代,前世今生的故事添淒美。
陳山聰在《金宵大廈》擔正男主角演看更,是表現實力的機會,編審羅佩清笑說:「咁靚仔麍搷颽O劇中最奇幻之處!」
《金宵大廈》精彩的故事與認真製作,監製葉鎮輝(左)與編審羅佩清帶觀眾進入奇幻世界。(攝影:劉永銳)
「鴉烏」的結局令人心酸。
「Simone」中林子善(左)與張曦雯會以超現實手法表達現代人依靠電子科技生活。

【明報專訊】無芋m金宵大廈》是近期掀起追劇潮的劇集,從網上討論區到媒體報道,懸疑、詭異的拍攝手法吸引觀眾進入奇幻世界,每個單元故事帶出不同的話題,題材貼地引起共鳴,真材實料的高質劇集還是會得到觀眾支持。《金宵大廈》的監製葉鎮輝與編審羅佩清接受《明報》訪問,由他們親自將「金宵大廈」解構,提供追劇貼士。在禁劇透的大原則下,他們保證不會以夢一場為故事解說,有信心給觀眾一個意想不到的大結局。

《金宵大廈》沒有大卡士、特效或大製作,卻帶來意外驚喜,觀眾更欣賞是用心的製作。問監製葉鎮輝與編審羅佩清劇集成功之處?葉鎮輝認為跟TVB十多年沒有同類型驚嚇劇集有關,數經典是上世紀70、80年代的《幻海奇情》,而《奇幻潮》已是14年前的製作。決定要製作驚嚇劇集時,他跟編審商量單元故事嫌沒有追看性,要有主線牽引觀眾。《金宵大廈》是愛情加奇幻故事,貼地如奇幻版七十二家房客,好故事加上一班好演員就是成功因素。《金宵大廈》原本是周末劇,羅佩清表示這時段有較大空間搞突破,合作的編劇很年輕,夠膽去試,帶實驗性放手去做,故事奇幻帶本土化,題材是日常生活有共鳴感,帶出好效果。

編審聽《今宵多珍重》獲靈感

歌曲《今宵多珍重》配《金宵大廈》成洗腦歌。羅佩清透露因《今宵多珍重》啟發她寫《金宵大廈》的故事,「最初決定要寫這類型的故事,以一個看更在巡樓時遇到好多古怪事為前提。想到要找歌曲配合,正如聽到《等著你回來》的音樂會好有feel,我便找很多舊歌聽。聽到王若琳唱的國語版《今宵多珍重》,有迷離世界的感覺,給靈感我寫《金宵大廈》的前世今生故事,一對男女在夢中相見」。

尖沙嘴香檳大廈為藍本

籌備之初,幕後為「金宵大廈」做了很多資料蒐集。有留意到外景拍攝有部分在尖沙嘴的香檳大廈外取景。葉鎮輝稱他們是以香檳大廈為藍本,拍攝前多次跟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看更及附近店主問大廈的歷史故事作參考。選看更做主角,因為看更遇的事情太多,又跟每戶有接觸。羅佩清笑言靚仔到陳山聰做看更,是劇中最奇幻之處!至於「金宵大廈」的自由行、小食店、一樓一鳳等都是香檳大廈的情G,最特別是地牢有舞廳,這確實是昔日的歷史,想當年香檳大廈是尖沙嘴的地標,經歷繁華到衰落的歷史,也反映香港的變化。

畫面講故事 不要「聽」電視

《金宵大廈》獲網民讚拍攝有電影感,有異於傳統電視劇演員講多過做,皆因過往觀眾習慣「聽」電視模式。《金》劇要觀眾視線不能離開熒幕,因為會追不上劇情發展。葉鎮輝跟導演說《金宵大廈》的劇本好難拍,似小說並非戲劇,他們要用畫面講故事,相比較下對白少而畫面多。有異於傳統似廣播劇形式,導演們也達到要求,畫面交代劇情,給觀眾更大想像空間。劇中一閃即逝的道具也見心思,為配合茤衁韃‵亄荂A監製要求找尋洗手盆連馬桶的裝置。葉鎮輝笑說:「觀眾好犀利,唔可以馬虎製作謘I」

李施嬅演技進步 女一不二之選

陳山聰、林子善、高海寧及黃祥興等是葉鎮輝喜用的演員,因合作多而互相信任增加,他說:「我相信演員的形象是多變,不應定位,有可塑性。今次選角方面,高層也有疑問是否適合,例如陳山聰首次擔正男主角。其實他無論在《同盟》或《乘勝狙擊》演出也有很好反應,一個用心演戲的演員,應否多給機會呢?公司最後也贊成。李施嬅好有心機演出,跟她首次合作是《學警出更》,看到她的演技不斷進步。我跟編審是異口同聲選她為女主角,她是不二之選。(黃子雄演小食店老闆佳爺也有驚喜)演員值錢之處就是什麼角色也可以演。」

陳山聰與李施嬅的組合受歡迎,網上有投訴嫌男女主角太少戲?羅佩清解釋《金宵大廈》是多個獨立故事組成,要是主角太多戲會影響單元故事的味道。她的處理方法是將男女主角的故事漸滲其中,以原本兩小時一集單元故事,陳山聰與施嬅佔三分一左右。他們跟每個單元也有關連,並有蝴蝶效應影響。至中段觀眾對劇集的謎題會了解更多。

劇集開播時陳山聰講香港樓價的金句成焦點,羅佩清笑說:「金句不是我的style!我無習慣度金句,寫對白主要琩丹煻縑A表達主題,所以看到網上傳《金宵大廈》的金句,我都幾驚訝。編劇中有不少90後,『有公屋才是王道』這對白,是反映了這輩香港年輕人的生活態度。」

故事傳遞信息 編審愛「鴉烏」

透過《金宵大廈》故事,有恐怖、搞笑、文藝或悲情,葉鎮輝與羅佩清希望傳遞信息。故事「娃」中有sex doll又有南亞之戀,反映出歧視與種族問題。「鴉烏」則是羅佩清最喜歡的故事,帶出扭曲的社會現實,她說現實比妖怪更恐怖,自己也看到眼濕濕。葉鎮輝則揀了林子善與張曦雯的「Simone」,劇中林子善是手機店老闆,故事以生活依靠電子科技,這年代遺失手提電話慘過唔見銀包,好悲慘地靠電話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記者:唐嘉晞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超蓮竇驍外遊甜蜜咀嘴
【明報專訊】賭王何鴻燊三房千金何超蓮跟內地男星竇驍今年4月被爆戀情,兩人大方認愛。他們因工作關係要分隔兩地,7月竇驍在浙江寧波拍電視劇《燕雲... 詳情
吳雨霏誕B女:肥嘟嘟健康壯健
【明報專訊】33歲吳雨霏(Kary)跟老公洪立熙(Brian)結婚4年,育有1歲兒子Asher,昨日公布女兒出世了。Kary在社交平台貼出抱... 詳情
卵巢曾生血瘤 能懷孕感恩 梁靖琪馬爾代夫曬孕肚
【明報專訊】36歲梁靖琪(Toby)今年6月與28歲的圈外男友施雋賢(Jonathan)秘密結婚,上月傳出她懷孕喜訊,本月初她在社交平台上載... 詳情
謝賢伙拍馮寶寶演《殺出個黃昏》 老拍檔鬥戲期望擦出新火花
【明報專訊】由謝賢(四哥)、馮寶寶(BoBo)、林雪合演的黑色笑片《殺出個黃昏》正式開鏡,昨日聯同監製林家棟、新進導演高子彬及其他演員舉行拜... 詳情
真空透視拍攝影集 葉蘊儀:尺度可更激
【明報專訊】葉蘊儀昨日以代言人身分出席美容公司活動,以6個月時間減去38磅的她狀態大勇,現在只有98磅,比少女時期還要瘦。她透露之前因照顧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