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泰隆尼亞近期獨立呼聲高漲,圖為周一有示威者在西班牙連接法國的A9公路上揮舞加泰旗。(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英國工黨將公布競選宣言 郝爾彬揚言全民免費上網
與淫媒扯上關係 安德魯認「判斷失誤」
天鵝絨革命30年 「轉型正義」成果蒙陰影
波蘭棄司法體系「除垢」致今撤換法官風波
原住民獲任文化部長 玻國示威未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從未中斷的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

香港運動期間,另一波抗爭同步出現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因為香港一場聲援加泰集會,令兩地被進一步聯繫在一起。雖然曾有聲音質疑,為何選擇一般港人不太熟悉的加泰來「connect」,但觀乎昨日談及的丹麥報章深度報道可見,這種connection,確實印證了這波全球運動的共性。雖然加泰的背景和香港大異,卻不代表沒有相像的Root Cause。

加泰分離主義和抗爭歷史悠久,和西班牙中央政府的關係時好時壞,近年大多是和平示威,直到2017年,加泰政府單方面進行獨立公投,才掀起新一波高潮。當下抗爭的導火線,正是2017年的9名加泰領袖因「叛國罪」,被西班牙最高法院重判入獄9至13年,演變成激烈衝突,示威者佔領首府巴塞隆拿機場、堵路及縱火,表示要使用「香港模式」挑戰中央權威。

自治騙局成「connect」關鍵

加泰人爭取獨立,但其實也接受「真高度自治」,然而和另一個分離主義區域巴斯克相比,中央政府卻有雙重標準,令民眾不滿越發升溫。所謂「巴斯克模式」,是指被視為恐怖組織的巴斯克分離主義游擊隊ETA活動數十年後,馬德里終讓巴斯克擁有經濟自主權,除國防外交費用,不用再上繳稅收,自此巴斯克獨立運動急速式微。然而加泰富裕得多,假如經濟自主,足以拖垮西班牙經濟。獨立公投後,中央政府立刻解散加泰議會,直接控制加泰行政、治安、財政、媒體等,當地人對「自治騙局」的反彈,才是與香港同氣連枝的悲情。

未獲歐盟支持 攬炒心態似港

加泰人另一和港人connect的悲情意識,自然在於國際社會的功利和冷漠。他們在歐洲有不少近親,加泰球星更是軟實力泉源,但歐盟各國不但不支持加泰獨立,還處處制約,一來擔心歐洲出現分離主義骨牌效應,二來憂慮歐元區穩定受損,加上歐盟在英國脫歐、德法極右崛起下自顧不暇,更不願意出現新渾水。

歐盟的態度,令加泰人不但要面對中央打壓,就是退一萬步獨立成功,也擔心得不到歐盟身分,屆時經濟能否維持亦是疑問。

如此背景,令加泰人開始擁抱「攬炒」思維,逐漸把抗爭延向全歐洲,希望將之變成區內常態,對西班牙、乃至歐盟各國暗示「You Burn I Burn」。這種焦土思維,和香港新一代的信念頗有琣X之處,這正是這波全球運動和昔日的最大不同所在。

【全球抗爭系列】

沈旭暉(GLOs創辦人、

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

 
 
今日相關新聞
從未中斷的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