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交手兩年 官稱平等互利 有指喪權辱國
簽首階段協議 劉鶴功過存爭議

[2020.01.23] 發表
經過13輪談判後,中美兩國終在本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圖為當日雙方在白宮簽署協議後,國務院總理劉鶴(前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握手。(資料圖片)

歷經3個月反覆談判拉鋸,中美雙方終就協議文本達成共識,在本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中美貿易摩擦自2018年逐漸升級成貿易戰後,被內地傳媒稱為「中國新經濟計劃的總設計師」的劉鶴成為「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與美方舉行多輪談判。如今貿易戰因簽署首階段協議進入休戰階段,作為中方談判牽頭人,將屆68歲的劉鶴是簽城下之盟還是不辱使命,備受矚目。

在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共同簽署協議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向許多人道謝,包括中美談判中方牽頭人劉鶴。簽署首階段協議後,眾人從白宮東廳轉到國宴廳共晉午餐。在午宴上,特朗普又對劉鶴說:「我不得不說,副總理先生,成為您的朋友是我的榮幸。非常感謝。」劉鶴回應稱,「總統先生,我非常同意你的說法。這是一項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的協議。」

三度特使身分訪美 去年5月破局

中美經貿摩擦自2017年下半年逐漸加劇。2018年全國兩會前夕,習近平安排身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劉鶴,放棄出席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作為特使緊急訪美。劉鶴回國後表示,與美國政府進行了坦誠、建設性的交流,雙方都表示不打貿易戰。惟美方繼續在經貿問題施壓。同年5月,劉鶴第二次以習特使身分訪美,就中美貿易舉行次輪談判。劉鶴在談判後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

不過,劉鶴的說法未到一個月即被美方「打臉」。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6月16日公布第一批針對中國商品的徵稅清單,中方翌日即宣布對美徵收報復關稅;9月18日,美方又宣布第二輪加稅。直至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12月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和特朗普舉行「習特會」,雙方宣布休戰3個月。

劉鶴2019年2月第三次以特使身分率團赴美談判,但結果未令美方滿意。5月6日,特朗普宣布第三輪加關稅,又抱怨「與中國的貿易協議(談判)在繼續,但他們試圖重新談判,這太慢了」。針對特朗普的抱怨,劉鶴在第十一輪談判結束後透過官媒表示,「在雙方談判仍在進行的過程中,隨意指摘『倒退』是不負責任的」,又強調「雙方的協議必須是平等、互利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決不讓步」。

鍾山加入 分析指為糾正劉軟弱姿態

在談判接近破局之際,6月29日,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再次舉行「習特會」,雙方同意重啟經貿磋商。此後,中方經貿談判團隊中新增被美方視為鷹派人物、具豐富外貿談判經驗的商務部長鍾山,這被外界認為是中方試圖糾正劉鶴此前過於軟弱的談判立場。此後再經過雙方多輪的互加徵關稅,直到去年10月,在劉鶴率團赴美展開第十三輪談判後,兩國終就第一階段磋商達成初步共識,而負責簽署協議的也是劉鶴。

有輿論因此將劉鶴視為晚清重臣李鴻章,並認為首輪協議就像李鴻章與日本簽署《馬關條約》般喪權辱國,主要是指協議82處出現「中國應該」怎麼做,其中涉及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匯率與貨幣等七大項目,全是針對中國;但「美國應該」怎麼做僅出現3次,中國一直爭取的取消加徵關稅也沒有提到。

劉:協議外溢效應強 關鍵在實施

不過,中國官媒卻認為協議實現「平等、互利、雙贏」。對於首輪協議,劉鶴說:「作為世界上前兩大經濟體和在國際事務中負有重要責任的兩個大國,中美雙方從大局出發,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他又認為,在中美之間樹立了這種典範以後,會對整個全球經濟全球化都會起到積極作用,「協議的外溢效應很強,關鍵在實施」。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春節前夕,結束雲南考察回到北京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其他領導人分別看望或委託他人看望包括前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前總理朱鎔基、溫家...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紀委年終打虎,河北省副省長李謙及安徽省高級法院原院長張堅分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落馬,李謙被開除黨籍及公職,張堅被開除黨籍及按規... 詳情
山東博物館郭沫若字匾 政協委員倡換
【明報專訊】採用已故中國文聯主席郭沫若草書製作的山東博物館牌匾,有可能被更換;有山東政協委員認為其書法太潦草,應以晉代書聖王羲之的字體取代。... 詳情
武漢台商發燒9天 返台就醫被罵翻
【明報專訊】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女台商發燒9天,卻因為對當地醫療沒有信心,因此當地沒有就醫,選擇返台就醫,此舉惹議被罵翻。中央流行疫情... 詳情
華爾街日報報道,台灣出現1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後,使得北京阻止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做法成為焦點。台灣官員說,台灣未加入世衛,阻礙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