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斯諾登案名記者遭巴西起訴黑客罪行

[2020.01.23] 發表

巴西聯邦檢察官周三以科技罪行落案起訴著名美籍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指他涉及去年一宗檢察官等手機被入侵的案件。格林沃爾德斥指控「明顯企圖攻擊新聞自由」,是報復他去年有關司法部長莫羅及博索納羅政府的揭弊報道。他強調會繼續發表報道,不會被試圖令傳媒滅聲的專制之舉所嚇怕。

格林沃爾德有份創辦的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巴西版,去年6月報道,揭發任職法官時審訊前總統盧拉涉貪案而贏得美譽的莫羅(Sergio Moro),實際上在案中跟檢察官合謀,報道引述外泄的手機信息為證據,在巴西政壇激發巨大風波。事發後約一個月,格林沃爾德已傳出被當局調查洗黑錢,惹來政治打壓的質疑。

訴狀引述當局截取到格林沃爾德和黑客的信息,指這反映格林沃爾德「在促進犯罪中有明顯角色」,例如鼓勵黑客刪除已分享的存檔等。格林沃爾德因2013年協助斯諾登揭發美國監控計劃,名噪一時。(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政府今日(周四)將公布旨在防止外籍婦女來美「生育旅遊」(birth tourism)的簽證新規,並於24日生效... 詳情
英脫歐掃除最後障礙 法案只等女王簽署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提出的「脫歐協議」闖過在國會的最後一道障礙,讓這場4年前公投決定脫歐、導致英國政壇幾乎癱瘓的政治危機邁向終點。 ... 詳情
人走茶涼 清倉消貨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與妻子梅根先前拋出震撼彈,自行退出王室資深成員,而英王室也決定讓哈里自今年春天起將不再使用「殿下」(HRH)頭銜,一... 詳情
英女王外孫現中國牛奶廣告惹批評
英女王的長外孫彼得(Peter Phillips)周二(21日)被發現以王室成員身分出現在一個中國牛奶品牌廣告中, 因而受到傳媒批評,英國有... 詳情
韓變性人被退役 哭求留隊
韓國陸軍昨召開轉業審查委員會會議,對接受由男變女變性手術的陸軍副士官邊希秀(音譯)做出強制轉業(退伍)決定。軍方表示,根據有關法令規定,邊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