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旅客沒發病可正常入境
機場「篩查」發應急小冊子

[2020.01.24] 發表
加拿大公眾衛生部首席醫官譚詠詩表示,當局對來到加拿大的國際旅客還只是保持「篩查」狀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微訊上傳出有人從武漢被封城前遛出來的多倫多華女﹐計劃日內乘飛機返加後﹐引發網民熱議。

對此﹐加拿大公眾衛生部首席醫官譚詠詩表示,當局對來到加拿大的國際旅客還只是保持「篩查」狀態。即使是從疫區武漢過來的旅客,如果沒有發病,也只是提供一份應急小冊子,以供該旅客在未來14天內萬一發病,知道如何處理、如何求助。

她強調﹐加拿大衛生局方面現只能繼續加強在溫哥華、多倫多和滿地可3處國際機場與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的合作﹐用「入關篩查檢疫系統」( Entry screening),由CBSA的篩查官(Screening Officer)對旅客進行醫療健康檢測。

「已經去過武漢的旅客,如果沒有發病,可以順利入境並離開機場。但邊境服務局人員會給旅客一份用英語、法語和簡體中文寫就的小手冊,告訴該旅客如在未來14天內出現流感症狀,應該要採取什麼措施。

「小手冊上面有各省公共衛生機構的電話,萬一出現了症狀,患者知道可以向誰求助。」

「而那些生病的,就要回答一系列的問題,同時接受邊境服務局官員的評估,看看是否需要立即隔離。入境者通常會被轉介去醫院,很快也將檢測樣本會送去溫尼辟的檢驗中心檢測。」

她再次強調:「加拿大爆發疫情的風險還是很低,暫時不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戴口罩,沒這個必要。」

潛伏期沒明顯徵狀

測體溫難判斷

譚詠詩表示,由於新型病毒的潛伏期較長,而潛伏期的病毒攜帶者,並沒有明顯的徵狀,因此就算在機場設置了人體溫度紅外探測成像儀,也無法據此判斷某位旅客是否已經感染了病毒。

如有旅客已被感染但病毒仍處於潛伏期,是否會有傳染性,譚詠詩稱:「就目前已知的情況來說,進入發病期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最大。而處於潛伏期的病毒傳染性有多強,後果有多嚴重,我們都還不清楚。」

更多要聞一
5人仍受監察暫無確診病例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周四說,加國有5至6人因可能感染新冠狀病毒處於監控觀察之中,不過加拿大人的風險仍舊較低... 詳情
【明報專訊】有加拿大醫學專家表示,將整個城市隔離以防止病毒擴散是不可思議之事,且無法執行和無效。在加拿大,此舉更有違法律。 約克大學全... 詳情
連鎖商店N95口罩多賣光 專家憂缺貨影響醫護人員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爆發﹐人人自危。聚居在加拿大的華人亦不例外﹐有人到商店掃貨﹐一口氣便買了30盒口罩。卑詩省如是﹐就連多倫多市也如是﹐加拿... 詳情
新冠狀病毒疫情惹憂 航空郵輪公司股價齊挫
【明報專訊】新冠狀病毒引起普遍擔憂﹐旅遊業首當其衝。人們擔心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所帶來的危機可能重演。由於人們害怕感染病毒﹐不... 詳情
金鼠年來臨華人花店生意旺 熱銷新年家居裝飾品早售罄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到來,在華裔移民聚居的大多倫多地區,不少身處海外的華人依然保留了中國文化中最傳統的過年習俗,並通過舉辦各種豐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