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退化翁忘隔離令出門遠征 搭巴士藍田到上水尋回 衛署:安排戴手環

[2020.02.19] 發表
患腦退化症老翁上周從內地回港,昨早疑忘記隔離令,離家後坐巴士由藍田到上水。他被尋回後坐在清河h巴士總站,由4名警員看守,其中兩警穿上全套保護服,等候衛生署人員接老翁回家。(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一名正接受家居隔離、患有腦退化症的81歲老翁,昨疑因忘記了隔離令,從藍田寓所出門登上巴士前往上水,由乘客協助他在總站下車,再由衛生署接走送返藍田寓所,繼續接受家居隔離。衛生署稱該老翁以手機實時分享所在地點,會盡快安排他戴電子手環。

明報記者

昨早9時許,有網民稱在上水發現大批身穿整套防護服的警員在清河h巴士總站出現。本報記者趕赴現場,發現兩名身穿防護衣物的警員及一批軍裝警員在場,離遠看守茪@名坐在站長室旁的戴口罩老翁。現場消息稱,該老翁姓顧,患腦退化症,原長居內地,最近由家人接回香港,到兒子藍田家暫住。他上周從內地回港後須接受家居隔離,並未戴上電子手環。他昨晨7時許疑忘記了要隔離,獨自離家打算回內地,其子醒來發現老父不見,於是報警,並不斷致電父親。老翁當時正身處往上水的277E九巴,不知自己身在何方,有乘客聽到老翁在電話對話,上前協助,陪他在上水清河h巴士總站下車,再由車長報案。老翁最後由衛生署接走送回藍田寓所,繼續家居隔離。

衛署:送檢疫中心或不利病情

衛生署稱,該名正接受強制檢疫的老翁是以手機作實時地點分享。由於老翁有長期病患,署方經評估後認為將他轉送檢疫中心的陌生環境可能不利病情,遂安排他在住所接受強制檢疫,並建議其同住家人多加留意,確保他留在家中。為進一步確保老翁留在住所,已安排盡快為他戴上電子手環。

北區區議員袁浩倫到現場了解後稱,清河h管理署事後已加強清潔消毒。九巴表示涉事277E線車長曾安排老翁下車及等候警方處理,事後該輛巴士已立即返回車廠徹底清潔消毒。

醫學會:應設獨立隔離中心 照顧特殊人士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患腦退化症的長者需要家人或護理人員貼身照顧,難以在家中或院舍自我隔離,即使進入一般的隔離設施,亦會出現適應及照顧問題,形容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人是最棘手的隔離個案。他認為政府現時的強制隔離政策未有考慮個別病人的特殊需要,一旦社區爆發,一般隔離設施無法應付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者的需要,建議政府應設立獨立隔離中心,並安排人手在中心內向該批人提供如院舍般的貼身照顧。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深井虐畜案男教師被捕  29寵物高處墮下 15死14傷
【明報專訊】深井豪景花園上周五發生懷疑虐待動物案,屋苑附近斜坡發現15具動物屍體及14隻受傷動物。警方前日及昨晚先後拘捕兩名同住男子,一人報...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前日發生持刀劫廁紙案,3名匪徒持刀指嚇一名惠康職員及掠去50條卷裝廁紙。警方拘捕兩人後,昨再拘捕一名26歲無業本地男子。 ... 詳情
海關檢3100萬支私煙  20年最大宗
【明報專訊】海關一連兩日偵破4宗大型私煙案件,檢獲市值約8800萬元、共3100萬支私煙及2500公升未完稅烈酒,應課稅值約6000萬元,4...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戴口罩的非華裔男子,昨午持刀闖入佐敦一間金行,劫去一批約值14萬元的金器後逃走,警方正追緝兩名疑犯下落。 昨午近2時,... 詳情
教學平台 直播師授課生自習
【明報專訊】為防範新型冠狀病毒擴散,全港學校將不早於3月16日復課,不少文憑試考生要在家溫習。有初創企業研發教學直播平台,並乘疫情推廣,導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