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訪外判清潔工 三成兩周無獲派口罩

[2020.02.19] 發表

【明報專訊】樂施會、清潔工人職工會及醫護行者等5個民間團體及工會,本月訪問149名政府外判清潔工,查詢有關工作及個人裝備等安排。逾三成清潔工表示公司近兩星期沒提供口罩,逾六成稱僅從公司獲得每天一個或以下口罩。團體敦促政府跟進,早日向業界派發130萬個口罩。

洗街工:公司無派 食署派兩個「紙咁薄」

街道清潔工強哥在北區工作,他稱外判商提供的口罩、眼罩等裝備嚴重不足,一個口罩需連戴兩天,雖然公司「拍心口」稱提供裝備,但至今未兌現承諾。強哥稱,有時洗街時「攭U圾相當污糟,飛沙走石」,強力水柱噴射地面時會將污水濺到他身上及眼睛,惟公司沒提供足夠眼罩,工人沒有眼罩仍照樣開工。公司以外,食環署只派他兩個「紙咁薄」的口罩,相反鄰近教會「一派就派10個」。他強調工作時會近距離接觸垃圾,污水又會濺濕口罩,每天工作至少需兩個口罩作替換。

團體促政府月派130萬個

上述團體建議政府應每月派發130萬口罩予本港近2.2萬名外判清潔工,並呼籲外判商切勿在沒有足夠防疫裝備下委派清潔工往疫區清潔。

食環署回覆查詢稱十分重視外判清潔工的安全及職安健安排,已向各區發出防疫工作指引。署方續稱,承辦商有責任確保清潔工的職安健,包括評估風險、提供足夠及合適的個人防護衣物、裝備、安全培訓等。署方亦會作定期和突擊巡查,以查核承辦商的服務表現。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深井虐畜案男教師被捕  29寵物高處墮下 15死14傷
【明報專訊】深井豪景花園上周五發生懷疑虐待動物案,屋苑附近斜坡發現15具動物屍體及14隻受傷動物。警方前日及昨晚先後拘捕兩名同住男子,一人報...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前日發生持刀劫廁紙案,3名匪徒持刀指嚇一名惠康職員及掠去50條卷裝廁紙。警方拘捕兩人後,昨再拘捕一名26歲無業本地男子。 ... 詳情
海關檢3100萬支私煙  20年最大宗
【明報專訊】海關一連兩日偵破4宗大型私煙案件,檢獲市值約8800萬元、共3100萬支私煙及2500公升未完稅烈酒,應課稅值約6000萬元,4...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戴口罩的非華裔男子,昨午持刀闖入佐敦一間金行,劫去一批約值14萬元的金器後逃走,警方正追緝兩名疑犯下落。 昨午近2時,... 詳情
教學平台 直播師授課生自習
【明報專訊】為防範新型冠狀病毒擴散,全港學校將不早於3月16日復課,不少文憑試考生要在家溫習。有初創企業研發教學直播平台,並乘疫情推廣,導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