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下難有心情 加中暫停芥菜籽談判
撤僑合作良好不代表關係改善

[2020.02.22] 發表
加拿大和中國之間有關芥菜籽的談判﹐因中國遭遇新冠病毒的衝擊而暫停。

【明報專訊】農業部長比博(Marie Claude Bibeau)說﹐加拿大和中國之間有關芥菜籽的談判﹐因中國遭遇新冠病毒的衝擊而暫停。

中國因為不滿加拿大拘捕華為高層孟晚舟﹐於去年3月停止了加拿大芥菜籽的進口。中方說﹐加拿大芥菜籽有蟲害。對此加方有異議。

比博昨天在華盛頓舉行一次電話會議時﹐提供上述說法。她說﹐對聯邦政府而言﹐恢復芥菜籽貿易是最重要的事務之一。但她注意到﹐中國討論這個問題的能力受到緊迫的新冠病毒疫情的嚴重影響。

「我們理解到﹐在面臨新冠病毒那樣巨大挑戰的情況下﹐中方官員目前沒有心思來討論這方面的技術問題。」

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egne)說﹐加拿大從中國撤出了350多名僑民,中方對此很配合。不過﹐他說﹐「不能把這理解為加中關係已經回到了正常狀態。」

他在滿地可一次發言時這樣表示。他說﹐外交部的首要任務之一﹐仍是爭取2名被中國扣押的加人獲得釋放。「加拿大人明白﹐我們和中國的關係在許多方面都很重要。」

「我相信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即便有時候面臨的是困難的對話。這是外交的基礎。」

中國以外的26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加拿大﹐都確診了新冠病毒的病例。

更多要聞一
隔離期滿 出營前遇網絡霸凌 多市漢遭華裔家長阻子返校
【明報專訊】第一批撤僑人士中,有一名多倫多學童家長稱,還沒出營地就遭遇了網絡霸凌,發現微信(WeChat)群組出現華人家長勸阻他的孩子返校。... 詳情
武漢撤返加國首批國民順利解除隔離
【明報專訊】從武漢撤離返加的第一批加拿大人,昨日順利解除隔離,踏出「宅滿兩周」的安省特倫頓(Trenton)空軍基地隔離營。據悉,其中有數十... 詳情
公主號郵輪129加人返抵安省
【明報專訊】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加拿大人的包機,昨天凌晨2時過後在安省特倫頓(Trenton)空軍基地降落,包機上的乘客和機組人員已搭... 詳情
入住簡陋旅館隔離 視為天堂
【明報專訊】從豪華的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轉到安省偏遠小鎮康和市(Cornwall),入住裝修簡陋的旅館房間,周先生夫婦視此為天堂。 ... 詳情
上萬教師省議會外設糾察線 5000校關閉200萬學生停課
【明報專訊】全省公共學校教師工會昨日罷工。安省四大教師工會自1997年以來,這是首次進行這種規模的工業行動。罷工令約200萬學生缺課,近5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