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司令:華若武力攻台 或促成「東亞北約」

[2020.02.24]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太平洋部隊前司令布萊爾(Dennis Blair,近日表示,中國大陸的軍事力量目前主要仍是震懾台獨,但並非不會改變;又強調若大陸有動武的打算,可能會促成「東亞北約」的形成。布萊爾強調,屆時所有其他國家將加入美國行列,形成軍事同盟,對抗北京當局。

外媒報道指,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上周四(20日)舉行「中國軍力投送與美國利益」聽證會,布萊爾在會上指出,大陸至今沒有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是因為北京當局仍希望用非武力方式實現統一。他認為,北京不願將敵人破壞得支離破碎,而是在打敗對方的同時,保留其完整性。布萊爾指出,大陸若軍事侵略台灣,將造成極大的破壞,屆時難以修復。北京當局目前的策略是用經濟和民間往來等方式,實現統一目標,布萊爾認為,不代表北京當局的想法永遠不會改變。

在美方如何防止大陸對台動武方面,布萊爾表示認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做法,確保駐防東亞美軍的質量,並增加其數量以抵銷中國的軍力。他直言,只有陸方不清楚美方作法,才能讓他們害怕,擔憂是否有承受打擊的能力。

布萊爾認為,若陸方武力攻台,將促成一個強大的軍事同盟「東亞北約」(East Asian NATO),美方要做的是利用陸方對軍事攻台的風險產生疑慮,才可以令北京當局繼續以和平的方式,達成目標。陸方未有對此做出回應。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日前以刊登「辱華」文章為由,驅逐《華爾街日報》(WSJ)3名駐華記者。WSJ部分在華員工周六(22日)透過聯署信,敦促...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上周四和周五舉行的會議上,美國有關官員警告西班牙官員和電訊公司主管,假如據報道參與5G技術中國公司不被排除在西班牙市場外,美國... 詳情
台限制醫護出境保人手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峻,台灣又有新增確診病例,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在記者會中宣布,為確保台灣醫療量能充足,將研擬... 詳情
昨天(23日)指揮中心宣布,若無特殊需求,禁止全台醫事人員出境,以儲備醫療量能。突如其來的宣布,造成部分醫事人員反彈。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指出,... 詳情
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新增兩宗確診病例,分別是北部80多歲和50多歲的男子,兩人是父子關係。他們並無出境史,但前者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