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延遲復工 衝擊全球供應鏈
澳洲龍蝦滯銷 美國藥品缺貨

[2020.02.25] 發表
在疫情之下,加工廠沒有辦法復工,導致工程機械沒有辦法整個交付。圖為山東一家液壓件生產企業的工人在生產線上忙碌。 (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國新冠病毒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產業造成巨大衝擊。圖為美國緬因州盛產龍蝦,原要運中國,變成大量滯銷。(美聯社)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上月起在中國迅速蔓延,為防疫症在工廠擴散,春節完結後不少工廠未能復工復產,全球供應鏈互相連繫,其他國家的生產和經濟同受到影響。《華爾街日報》報道,各地不少廠商因為缺乏中國生產的原料零件而影響生產,當地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亦受影響。世界銀行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佔全球貿易達三分之一,遠高於2000年的1.2%。

任天堂:Switch延遲交付

中國停工停產,影響全球製造業,美國通用汽車工會警告,因為缺乏中國零部件,可能會減緩密歇根州和得克薩斯州運動型多功能車工廠的裝配線。另外,因為無法從中國購買電子零件,日本任天堂表示旗下Switch遊戲機的交付需要延遲,日本NLI研究所經濟學家齋藤太郎預計,本季日本對中國的出口將按季下降7%。

全球供應環環相扣,若一地出現問題,便很容易火燒連環船,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 指出,疫情說明各國需減少對其他國家供應鏈的依賴,不能再九成甚至全部貨品的生產都靠外國生產,「現時正是長期依賴的後果」。

除中國停產影響全球生產,中國經濟活動大受干擾亦減少外國企業的收入。蘋果上周指因為中國工廠關閉,本季營收無法達預期,另美國限制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亦打擊依賴華客消費的酒店和零售商。

多項重要藥品接下來可能在美國發生短缺,因為美國食品藥劑管理局(FDA)派員前往中國檢查藥廠的計劃已經延後。專家警告,中國提供抗生素及其他藥劑成分給美國的供應能力,在疫情肆虐之下受到阻礙,用來治療包括肺結核在內等重大疾病的藥品,在美國恐將出現不足。

中國對大量投資工業,對澳洲鐵礦石和煤炭有大量需求,去年中國佔澳洲出口額高達40%,澳洲礦業巨頭必和必拓指出,若疫情在3月底仍未能受控,則需要下跌商品的需求增長預測。

澳洲西部沿海地區龍蝦近來大量滯銷,因為幾個重要出口市場如今都處於封閉狀態。澳洲西部捕魚季節今年才開展開,葛拉爾頓漁人商業合作社(Geraldton Fishermens Co-operative)就被迫停止向旗下成員收購原本準備趕上農曆春節運往中國的岩石龍蝦(rock lobsters)。合作社發言人麥克伊尼斯(Shaun McInness)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需求量基本上已降為零。」

美國新澤西州一家婚紗精品店則面臨訂單無法出貨的窘境,位於英國倫敦的一家假髮小鋪,雖然接到網路訂單,卻因貨源不足而傷透腦筋。美國新澤西州一家婚紗精品店則面臨訂單無法出貨的窘境,位於英國倫敦的一家假髮小鋪,雖然接到網路訂單,卻因貨源不足而傷透腦筋。

IMF降中國全年增長至5.6%

近年對中國遊客和商業更為倚賴的亞洲經濟體正受影響,新加坡將全年經濟預期從1.5%下調至0.5%,泰國則估計今年遊客人數會下降13%。越南高度依賴中國供應鏈,1月份的出口額按年下降17.4%,為中美貿易戰以來的第二低水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上周在20國集團財長會議上預計,疫症將減慢全球今年經濟增長0.1個百分點,中國全年增長更會減少0.4個百分點至5.6%。美國財政梅努欽則表示,雖然現時無法斷定疫症的長期影響,不過疫情已成為G20會議討論重點。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第19屆中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日前審議了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內地官媒周一(24日)披露報告內容。報告指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去年共立... 詳情
浙警破省最大宗穿山甲鱗片走私案 涉額逾億元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檢察院近日通報,當地海關破獲該省有史以來最大宗穿山甲鱗片走私案,逮捕18名疑犯,繳獲的穿山甲鱗片達10.65噸,涉額達... 詳情
文旅部:屢遭不公對待 勿赴美旅遊
【明報專訊】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周一(24日)發出赴美旅遊安全提醒,指美方的過度防疫措施以及美國內安全形勢,中國遊客在美國屢遭不公平對待,呼籲中...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新西蘭政府早前禁止外國人經中國入境。該國總理阿德恩周一(24日)宣布,旅行禁令再延長8天,並會每兩天審... 詳情
台提高韓旅遊警告至第三級
指揮中心表示,考量韓國近期武漢肺炎病例數大幅增加,出現教會及醫院大型群聚,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另已指定大邱市、慶尚北道清道郡為特別管理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