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企供應鏈停滯 外貿訂單轉印度

[2020.02.25] 發表

中國面對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巨變下,至今尚未完全恢復生產,面對資金鏈、供應鏈等多種問題,都讓許多中國中小微企業出現經營的戰疫百態。像有機械加工廠就因停工、交不了貨,客戶訂單轉往印度;又或農夫面對1個月融資期限,一旦來不及就錯過今年的春耕時機、等於沒收成的情形。

面對中國這波因為疫情供應鏈的停滯,據網易報道引述機械加工廠經營者孫磊(化名)面臨的困境就是全球零組件供應中斷的縮影。他說「做內貿的還好一點,做外貿的這次影響非常大。」

孫磊經營的機械加工廠主要接外貿訂單,為美德等國工程機械提供液壓件和自動化機械手。孫磊說如按照往年大年初八開工,之前訂單交貨沒有問題,但由於疫情沒有辦法復工,液壓件供不了,客戶的液壓箱組裝不了,進而導致工程機械沒有辦法整個交付,「國外的客戶等不起,所以客戶訂單轉到印度或者東南亞。」

孫磊說訂單轉走後,國外訂單很少會再轉回來,除非有新東西要開發,但一個新品的開發週期非常長。另外由於他做的機械配件需相應認證才能進入客戶生產線,這意味即使准許開工,也要面臨長期零外貿訂單的局面。

他說,如今只能透過自救包含開發中國市場客戶,儘快在醫療配件等與疫情防控相關行業找到自己的新定位。

此外,也有80後的中國農人自述,如能趕在春耕期恢復產能,對農業影響是短期的,看好長期標準化的農業基地和品牌將迎來春天。但坦言雖已在2月14日復工,由於資金缺口較大,若1個月內不能融到資金,錯過春耕今年就不會有任何收成。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第19屆中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日前審議了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內地官媒周一(24日)披露報告內容。報告指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去年共立... 詳情
浙警破省最大宗穿山甲鱗片走私案 涉額逾億元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檢察院近日通報,當地海關破獲該省有史以來最大宗穿山甲鱗片走私案,逮捕18名疑犯,繳獲的穿山甲鱗片達10.65噸,涉額達... 詳情
文旅部:屢遭不公對待 勿赴美旅遊
【明報專訊】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周一(24日)發出赴美旅遊安全提醒,指美方的過度防疫措施以及美國內安全形勢,中國遊客在美國屢遭不公平對待,呼籲中...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新西蘭政府早前禁止外國人經中國入境。該國總理阿德恩周一(24日)宣布,旅行禁令再延長8天,並會每兩天審... 詳情
台提高韓旅遊警告至第三級
指揮中心表示,考量韓國近期武漢肺炎病例數大幅增加,出現教會及醫院大型群聚,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另已指定大邱市、慶尚北道清道郡為特別管理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