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P提全民藥保法案 籲兩年後實施紓解民困
促自由黨行動 換支持預算案

[2020.02.25] 發表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2月19日在渥太華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NDP)已提出一項新法案,要求在加拿大建立全民藥物保險計劃。新民主黨表示,此一建議是基於《加拿大保健法》的原則。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周一表示:「數以百萬計的加拿大人負擔不起他們極需的藥物,他們被迫在付生活所需如房租或救命藥物間做出選擇。

「這些原則為一個全民藥保制度指出了道路,它是普遍性的,廣泛性的,可使用的,可攜帶的,並由公共管理。」

新民主黨提出的法案,將要求各省及地區政府服膺這些原則,否則無法獲得全民藥保的撥款。

法案未說明必須對全民藥保進行管理的各省及地區政府撥款安排,但賦予聯邦政府與各省及地區政府談判的權力。

駔勉誠表示,全民藥保法案可以大幅減少健保成本,因為加拿大人可以服用他們所需的藥物保持健康。新法案同時亦能節省節節上升的藥物成本。他說:「成立一個國家藥物局,將可對藥物進行議價,使藥物價格保持低廉。」

自由黨政府在上屆大選中亦保證會建立全民藥保制度。杜魯多總理在去年12月致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的任命書中亦列入了此一計劃。

駔勉誠批評自由黨政府在建立全民藥保制度一事上踟躕不前,他並鼓勵自由黨同意他提出的法案,並在2022年開始實施。

他說:「這很容易達成,到目前我們尚未起步是說不過去之事。」

對於是否支持新民主黨提出的全民藥保立法案,海度表示:「我對於人們不必需在藥物和食物間做出選擇感到興奮。我們為達成此一目標已採取了重要的步驟。我們將繼續與加拿大人,省及地區政府合作,確保每個人都能獲得他們所需的藥品。」

駔勉誠表示,政府對全民健保切實可行的承諾及適當的撥款,將是新民主黨是否支持自由黨新年度預算案的一項要素。

更多加國新聞
阿省裁聯邦碳稅違憲 省長康尼稱重大勝利
【明報專訊】阿省上訴法庭周一以4比1多數,裁定聯邦碳稅違憲,原因是它侵犯省級的管轄權。省長康尼(Jason Kenney)歡迎有關裁決,稱這... 詳情
取締「合理可預見」死亡條件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一引入法案,修訂有關醫助死亡的法規,取消規定只有正面臨「合理可預見」死亡的人才能尋求醫助死亡,精神疾病患者一律不... 詳情
生活改善 貧困率雖創新低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全國貧困率創下歷史新低,但仍有320萬加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包括56.6萬名兒童。 ... 詳情
稅局鼓勵民眾轉用電子報稅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報稅季節降臨,儘管多年來稅局一直鼓勵更多民眾在網上報稅,因為此舉更快捷方便,但許多國民仍喜歡用紙筆填寫報稅表。為方便民... 詳情
警員踢門進按摩店 發現女子中刀喪命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登士維(Downsview)社區一間按摩店發生兇殺案。警方昨天(24日)下午12時40分接報﹐指德化林街(Duffer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