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抗疫乏協調 衝擊全球化
意國地方中央矛盾激化 歐盟「無疆界」原則受挑戰

[2020.02.26] 發表
伊朗聖城庫姆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工作人員昨天為當地名勝之一的法蒂瑪聖陵消毒。(法新社)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正在全球跨洲爆發,國際間缺乏協調令抗疫舉步維艱,確診個案激增的意大利尤受關注。當地政府官員以封城等措施阻止疫情擴散之際,惹來極右勢力趁機攻擊政府。歐盟暫對疫情束手無策,惟隨疫情加劇,歐盟的人口自由流動原則勢受挑戰。《外交政策》雜誌評論認為,因恐懼而崛起的極右勢力與假資訊將影響抗疫成效,法國財長亦形容武漢肺炎疫情將改變全球化格局,各國應反思對中國的「不合理依賴」。

截至昨日(25日),意大利的確診人數已由上周五(21日)的6人激增至超過322人,死亡人數亦達11人,當局對疫情嚴重的北部倫巴第(Lombardy)及威尼托(Veneto)地區實施封城隔離。惟南部西西里島昨亦宣告失守,當地政府公布,一名來自倫巴第的女遊客在當地確診,正入院治療。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的特內里費島(Tenerife)周一(24日)有一名意大利醫生對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後,他入住過的酒店昨日封鎖,數百名住客和職員要留在酒店內等待病毒檢測。

瑞士首確診 70歲翁曾赴意國

瑞土當局昨日表示,該國南部提契諾州(Ticino)一名70歲老翁確診,成為該國首例。該老翁大約10天前身在意大利,曾在米蘭出席一個活動。

世衛代表昨與意國官員在羅馬會面商討對策。意國總理孔特不點名批評倫巴第一間醫院無依循正確防疫規則,導致疫情蔓延,又稱考慮撤銷地方政府對醫療政策的部分控制權,惹執掌當地政府的極右聯盟黨不滿,斥孔特言論「近乎法西斯」,是「國家之恥」。黨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更試圖將疫情歸咎於早前接收非洲難民船,批評孔特保護國家不力,應當下台。

歐盟國家求自保 加強篩檢

今次疫情令歐盟人口自由流動政策受考驗。限制出行事例陸續浮現,奧地利周日(23日)因意國其中一班列車有兩名乘客懷疑染病,一度禁止列車入境。

羅馬尼亞周日亦要求一班來自意國的客機所有乘客申報過往行蹤。德國衛生部長施潘稱不排除以任何措施保護國民。英國昨亦呼籲曾前往意大利北部者如出現病徵應自我隔離。

中東等地亦苦於應對疫情加速擴散。伊朗接連爆出確診個案後,鄰國紛紛封鎖邊境。以色列則限制來自日韓等爆發疫情地區的旅客入境。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及政策中心總監奧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稱,目前全球防疫工作欠協調,或令疫情廣泛傳播變成全球共同問題,各國應思考如何聯手抗疫。

《外交政策》周一刊載評論指出,當下疫情帶來的恐懼不僅影響醫療決定,亦影響政治局勢。評論稱,正在西方國家冒起、質疑國際規則的極右民粹運動已妨礙各國合作抗疫,同時他們以不實資訊打擊政敵,取得優勢,全球衛生體系恐臨崩潰。

法財長籲反思對華依賴

法國財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周二(25日)形容,今次武漢肺炎疫情成為「改變全球化局面的推手」,亦突顯各國對中國「不負責任且不合理」的依賴,應藉機反思全球供應網絡,特別是醫藥及衛生範疇,「我們不能繼續依賴中國提供80%至85%藥物原料」。他亦認為,疫情令中國工業生產減速,將衝擊供給鏈和影響全球經濟增長。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海地警察要求加薪示威
【明報專訊】海地警員周一要求改善工作條件上街示威,過程中卻朝軍方總部攻擊引爆雙方槍戰,導致警員2死10多傷。為免衝突擴大,海地首都太子港昨天... 詳情
莫迪:美印關係提升至全球伙伴
【明報專訊】印度總理莫迪在新德里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兩國決定把雙邊關係提升到全球伙伴水平。 特朗普24日抵達印度。... 詳情
特朗普到訪期間 新德里反修例示威百死傷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印度之際,印度首都新德里周一(24日)起一連兩日爆發反《公民身分修正案》示威。當地警方昨稱事件造成7死,包括一名警員,另有... 詳情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布格斯(Mike Burgess)罕有發表演說,稱澳洲正面臨外國間諜和海外勢力干預「前所未見」的威脅,並以一... 詳情
曾想推翻戈爾巴喬夫 蘇聯最後元帥雅佐夫逝世
【明報專訊】最後一位蘇聯元帥雅佐夫(Dmitry Yazov)已經辭世,享年95歲。雅佐夫曾參與1991年8月意圖推翻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